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俊:把自省作为修身的基本功
发布时间:2015-08-01 09:25:23来源:荆楚网

  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3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推动领导干部更好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7月31日新华网)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交流研讨正在开展,这为领导干部相互启发、深刻自省提供了契机。同时,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连续查处,也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不贤”的镜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对这些“沉舟”和“病树”不能视而不见,而是要做好事故和病例分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古人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自知和自胜的过程实质就是自省的过程。领导干部修身律己,既要靠外在的制度约束,更要靠内在的自省自警自励,唯有如此,才能始终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首先要解决态度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已经达到“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不愿意去自省;有的习惯自我安慰、自我麻痹,认为别人做的还没有我好,要反省也应该是别人先反省;有的则同情心泛滥,看到一个干部出了问题,不去想他自身有没有问题、自己身上有没有类似的问题,而是一味找环境因素、替人开脱。这些态度都是不正确的,妨碍了自省的正常进行。要知不足,永远跟最高标准比、跟最先进的标杆比,而不是放松要求、甚至自甘堕落;要明是非,对出了问题的干部可以惋惜、但不应同情,可以哀其不幸、更要怒其不争,真正深以为耻、不屑为伍。

  其次要解决方法的问题。有的干部认为自己和出问题的干部情况不一样,没有可比性,不知道如何对照自省,便因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实际上,有三种东西对所有干部的要求都是一致的,就是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少数干部在这些方面出了问题,其他干部也要从这些入手进行自我反省。比如,要反省理想信念是不是真正坚定,对党是不是实现了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相统一,能不能经得起风吹草动甚至风吹浪打?反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是牢固树立起来了,身上有没有总书记所说的“七个有之”的问题,能不能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反省党性原则是不是始终得到了坚持,有没有软一点、松一点、散一点的问题,能不能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

  最终落脚是解决行动的问题。自省是一种内在的思想和情感活动,自省深不深入、有没有效,关键是看能不能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现实当中,一些干部也能够通过自省发现问题,但就是不解决问题,一些问题变成了“老生常态”、“涛声依旧”。要坚持知行合一,意识到的问题就着手去改正,一时不能全部改过来的,就一步一步地改、一点一滴地改,通过持续有效的改进实现整体面貌的改观,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要有担当精神,一些主观问题可能确实存在客观因素,但不能以此为借口,动辄把问题推向体制机制、推向外部环境,而是要从自己能做的做起,最终推动形成一种大的趋势。

  “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这是封建士大夫推崇的做人境界,其基本要求就是不断的、深刻的自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也要练就自省的基本功,勇于发现并改正不严不实的问题,真正做到“三严三实”。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