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俊:最悲伤作文戳中社会发展的“痛点”
发布时间:2015-08-05 16:07:00来源:荆楚网

  “饭做好,去叫妈妈,妈妈已经死了。”近日,一篇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四年级小学生写的作文《泪》,让无数网友为之揪心。12岁的彝族小女孩木苦依伍木(汉文名:柳彝),在作文中描述了她的母亲离世前的场景。(8月5日北青网)

  短短300余字的篇幅里,悲伤渗透纸面,字里行间,有对父母双亡的不舍,有对命运不公的抗争,更有对生活的不弃……家庭贫困、命运多舛却不曾低头,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不幸的遭遇、曲折的情节、辛酸的故事,感动了万千网友,被称之为“最悲伤的小学作文”。小女孩木苦依伍木的不幸尽管只是个案,但是,从其最悲伤作文中,戳中社会发展的“痛点”。

  据环球时报报道的一组数据,在大凉山扶贫方面,国家在2010年—2013年间,仅在10个扶贫项目中就投入了83.65亿人民币。而来自凉山州教育局的数据更显示,凉山州教育投入连年递增,一路攀升。2011年—2013年,分别达到49.5123亿元、66.0375亿元、70.8406亿元。凉山州政府2012年工作报告显示,当地在2007—2012年的这5年来,累计投入276.5亿元用于改善民生。从上述数据来看,作为国家级贫困地区之一,国家、省市无论是在政策、资金、项目方面,对大凉山都进行了统筹考虑、适当倾斜,真金白银的投入,让当地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然而,如何真正释放政策的“红利”,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惠普群众、百姓,很显然,这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民为邦本 本固邦宁”。于贫困地区而言,交通、教育、医疗是当地群众最为迫切、最为紧急的问题。受基础设施、经济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群众生活还不富裕,“上学难、就医难”就如同一座横亘在他们面前荆棘密布的大山,让人无法逾越。而更为严重得是,有一种社会普遍现象,不仅仅只是在大凉山,当前全国农村,每年寒暑假期间,有不少“侯鸟”迁徙,而更多儿童选择留守农村,无论是哪种方式,都不利于他们的成长、成才,已经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都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资源分布不均、城乡发展不平衡,已经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来到西部地区贵州省,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扶贫” 立即成为各界热议的关键词。终结凉山小女生的悲伤,除了政府、青年志愿者、社会好心人的关心、帮助、给予外,落实好“精准化扶贫”要求,积极探索一条农村发展、群众致富的长效之路方是治本之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

(作者:吴俊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