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攀峰:对“冲红灯戴绿帽”不宜过分解读
发布时间:2015-08-05 17:51:07来源:荆楚网

  冲红灯戴绿帽?系遮阳帽!深圳上半年行人违法通行达12 .7万人次,交警多招整治 。自8月深圳交警祭重招整治违法通行以来,行人冲红灯的违法成本显然不再是以前教育几句那么简单。昨日上午,冲红灯的行人被要求戴绿帽子、穿绿马甲在路口劝导其他路人。此举迅速引发热议,对于戴绿帽子一事,市民有赞有弹。不过,交警解释称,帽子仅仅是与马甲的同色搭配,并无他意。  (8月5日《南方都市报》)

  遵守交通规则,人人有责。“冲红灯戴绿帽”仅仅是深圳交警为了遏制行人闯红灯现象高发态势而采取的灵活创新之举,其出发点是好的,值得肯定。可能囿于特殊的国情,引发了一些误会。笔者认为,对“冲红灯戴绿帽”不宜过分解读。

  众所周知,“中国式过马路”已经成为妇孺皆知的年度热词,同时也成为横亘在交警面前的“烫手山芋”。近期深圳交警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城市交通文明指数,今年1到6月份,深圳全市行人违法通行人数达到12 .7万人次,违法率超过33%。而屡教不改的也有不少,仅被查处的就有7000多宗。其中,被查处2次以上的今年上半年则达到2257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遏制行人冲红灯的高发态势,深圳交警也是“蛮拼的”,祭出了“冲红灯戴绿帽”的“必杀器”,目测效果还不错——据交警披露,昨日采取该行动后,一天内共查处1100多宗行人冲红灯行为。由此可见,“冲红灯戴绿帽”的创意举措确实立竿见影效果明显。

  那么,对于“冲红灯戴绿帽”的“萌萌哒执法”,小伙伴们是否都支持呢?根据记者发自现场的报道——在交警的督导下,大部分冲红灯的行人最终选择配合交警的执法。不过,也有采取强烈抵制态度的路人,朱先生便是其中一位。被抓后其顿时火冒三丈,还与执法交警争执。由于朱先生对戴绿帽子尤为抵触,交警最终无奈给其开出20元的罚单。其实,不光是朱先生,对“冲红灯戴绿帽”心有芥蒂的可不是少数——针对交警出台的这项新颖措施,南都记者就此发起一份网络调查问卷,在投票的534名网友中,有180人选择“大热天戴绿帽可不光彩,宁愿掏钱认罚”,占投票总数的33%。而选择“罚钱肉疼,就勉为其难‘绿’一会儿吧”的网友仅47人,占比8%。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何朱先生以及广大网友反应如此强烈?这就要问问“度娘”了。

  列位看官听好了,“度娘”说——绿帽子,顾名思义,就是绿色的帽子,意指被人戴绿色的帽子,隐含的意思是一个男人自己的女人和别的男人偷情、相好,那么这个男的就被称做是被戴了绿帽子。被人戴绿帽子是件很不光彩、很丢人、丢脸面的事情。“绿帽子”相传已久,虽然说法不一,但大概意思是一致的,后来大家便把那些不守妇道背着自己男人偷汉子的事情叫做给自己的男人戴了“绿帽子”。绿帽子的由来大约是从元朝开始的,元朝统治者规定妓女着紫衫,在妓院里做工的男人戴绿头巾,以示与正常人的区别。延续至今,就诞生了中国男人最怕的一顶帽子:绿帽子。中国男人怕这顶帽子怕到了发疯的地步,所谓中国男人最不可忍的两件大事就是杀父之仇、夺妻之恨。别以为只有中国的女人被贞节牌坊给束缚住了,事实上同时被束缚着的还有中国男人。上至宫廷,下至平民百姓,多少人为了这顶绿帽子大打出手,血流成河。

  没想到原来还有这么一段动人的传说!小伙伴们真是醉了!针对引发市民热议的绿帽子,昨日深圳交警回复,这并非一种刻意为之的惩罚措施,因考虑到夏天天气炎热,所以配备了与绿马甲同色的遮阳帽子。“深圳交警在2012年就开展了绿马甲行动,其实这个帽子真的没什么特别的,只是用来遮阳,”交警相关工作人员强调。——由此可见,深圳交警的出发点确实是好的,只是无意中忽略了还有这么一层难以启齿的意思罢了。

  走笔至此,“冲红灯戴绿帽”到底是该提倡还是该禁止呢?似乎还真不好说。令人意外的是,交警的这种措施也取得了不错的警示效果,有超过300名网友表示会慎重考虑冲红灯这种行为。市民陈女士认为,交警如果常态化推出这种处罚措施,不仅新颖,而且让人印象深刻,受罚过一次的人就吸取教训了。她说这种方式有助于保证行人守法通行,应当为交警的这种“机智”点赞。网友程先生也认为,应当为“交警蜀黍赞一个”。不过,网友“hugo”直言,“戴绿帽有点那啥……就不能换个颜色吗?”市民余先生对此同样表示难以接受,“戴绿帽子对男人来说那可是个很大的侮辱”,他认为这种惩罚有损个人形象,“我宁愿被罚款”。——两派网友的意见简直是针锋相对呀!肿么办?笔者认为,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该充分考虑到国人的民族心理,在保证执法效果的同时,也要最大限度地避免损害公众的感情。如此,一举两得,岂不美哉?

  值得欣慰的是——深圳交警将通过对个人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数据建设维度,与第三方信用评估单位共享数据,纳入个人征信体系。一旦你被纳入征信体系黑名单,以后将在买房、网购等诸多方面都要受到影响。——在全面依法治国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完善的大背景下,解决诸如“中国式过马路”、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难题,还是要法律手段、经济手段与道德谴责手段多管齐下,方能奏长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攀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