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田震:独树一帜的潜江文化现象值得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15-08-11 11:47:32来源:荆楚网

  7月4日,《湖北日报》头版以《文化惠民的潜江现象》为题,详实报道了我市高雅艺术与乡土文化“双花”怒放、独具特色的潜江文化现象,让“潜江现象”进入大众视野。8月9日,《湖北日报》刊发头版头条《咂摸潜江文化味》,再次聚焦潜江文化现象,这值得我们引为自豪、发扬光大。

  文化提振了城市的精气神。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文化。潜江文化底蕴深厚,既有传统的楚文化,又有独具魅力的曹禺文化、戏剧文化、水乡园林文化,以及以龙虾节、章华台、兴隆水利枢纽为代表的旅游文化。近几年来,我市巧打文化牌,举办“曹禺文化周”与“龙虾节”,形成两大节会品牌;将曹禺戏剧等高雅艺术与花鼓戏、群众文化等有机融合,深受群众喜爱,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与此同时,加强城市建设,让城市形象得到较大改观,提升了城市形象,进一步彰显了“崇文厚德、创新图强”的潜江精神。

  文化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以前,潜江只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城市。现在,因为有了曹禺文化周、龙虾节等文化金字招牌,潜江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吸引了世人关注的目光。国内外人士纷纷到潜江旅游观光,许多有识之士到潜江投资兴业,不仅拉动了潜江经济的发展,而且大大提升了潜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文化提高了市民的素质。一个城市给人的印象怎样,除了城市形象,还有市民的整体素质,而市民的素质更加重要。近些年,通过举办多种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积极参与,让市民在文化熏陶中潜移默化,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人人讲文明礼貌,个个重品德修养,给外界留下良好的印象,成为我们这个城市无形的精神财富。

  文化让市民得到实惠。通过举办唱响潜江、舞动潜江、戏迷潜江、欢乐潜江、魅力潜江等群众文化活动,以及开展书香满潜江,送戏下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艺展演等文化活动,让热爱文化的市民受到文化艺术的滋养,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得到精神享受,提高了生活质量。从而达到“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目的,更加激发人们热爱潜江、建设潜江的激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震(本网特约评论员)

(作者:田震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