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偏锋客:人民群众是文化的繁荣和发展的源泉
发布时间:2015-08-11 11:48:50来源:荆楚网

  荆楚大地自古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潜江这方热土虽然只是广袤的荆楚大地上一块小小的区域,但一样孕育了诸多享誉世界的艺术家和文化大师。曹禺和杜鸣心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潜江文化现象”看似是近年来的新鲜话题,可回视潜江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就会发现,潜江文化能有今天的繁荣和发展,是一种必然。因为潜江文化的发展具有丰腴的文化土壤,具有人民群众对文化亘古不惜的向往和追求。也就是说,潜江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源泉和动力。

  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在潜江文化现象的形成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引领和培植作用,但市委、市政府的每一项决策--举办曹禺文化周和龙虾节,修建曹禺公园、曹禺大剧院,建立“中国戏剧家协会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和“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逐步形成了具有独特潜江特色的“双五”文化品牌,都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应和了潜江经济文化发展的时代需求。也就是说,政府的决策是以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基础的,人民群众的愿望又成为政府决策的强大引擎。

  一方面,潜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也日益增强,愿望也日益浓烈。只要搭建一个小小的平台,就会有无数的潜江人前来响应、前来欣赏、前来喝彩。第四届“唱响潜江”电视大赛,就吸引了现场观众达数万人;第六届龙虾节期间举办的万人广场舞大赛,可望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潜江8年来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潜江大舞台”文化活动,已连续举办100多场,参与群众达数十万人次……人民群众的热情与激情,让潜江文化现象具有了蓬勃的生机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方面,聪明智慧的潜江人民对文化艺术的追求与创新在不断地与时俱进。江汉皮影、潜江草把龙灯、潜江民歌、潜江木雕等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源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又被潜江人民赋予了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得以持续的广泛的流传。与此同时,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各个文艺协会和团体在各自的艺术道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潜江的文化现象:群众舞蹈队演绎的广场舞《龙虾情缘》获全省广场舞决赛金奖、民间艺人表演的皮影戏《四面楚歌》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表演金奖,后湖桃花节、积玉口农民文化节、浩口万人健身活动每一届都吸引了数万名群众参加……

  曹禺先生曾自豪地说:我是潜江人。潜江今天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文化艺术繁荣之路,曹禺先生是会再一次为自己是一名潜江人而感到骄傲的。作为曹禺先生的乡亲,潜江人民在创造美好生活、创新文化追求上的不懈努力和自觉行动,将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泽被后人,浸润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偏锋客(本网特约评论员)

(作者:偏锋客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