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韦其江: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是葫芦里卖假药
发布时间:2015-08-17 16:23:29来源:荆楚网

  据中国新闻网转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4日傍晚,在获得日本内阁会议审议通过后,首相安倍晋三在随后的记者会上正式发表了战后70周年谈话,就过去的战争写入了“道歉”表述。(8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在8月15日投降纪念日之前召开记者会,发布了战后79周年谈话。据有关报道显示,谈话中除了明确写入村山谈话中被定为核心词汇的“殖民统治”、“侵略”、“深刻反省”、“谢罪”这四个词汇之外,还将沿袭历届内阁的基本立场,承诺日本将作为一个和平国家,为国际社会做出积极贡献。虽然安倍晋三在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时采用了和小泉、村山不同的措辞,但是避重就轻的“道歉”还是引发了韩国和中国以及受侵略亚洲国家的不满。

  安倍在发表的谈话中对于侵略战争虽然隐约表示了“悔悟”但是却缺乏诚意。而那份战后谈话也是被精心设计编写的结果,谈话中在涉及到“道歉”时总是会暧昧的回避,写入了道歉,又表达得很间接;承认侵略,但是又说现在的日本人不必肩负“谢罪的宿命”。日本内阁将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归咎于当时的时事,真可谓是“巧言如簧,颜之厚矣”。

  在面对被侵略国家时,安倍面色淡然的照读了一份文采华丽却内容空洞的战后谈话;在面对那份充满罪恶的侵略历史,安倍和日本政府采取了回避直接表达“反省”“道歉”之意的措辞;在面对那些深受创伤的战后遗民时,安倍政府以第三人称的口气将侵略之事轻描淡写地带过。历史如镜,鉴往知来,它向来是公正的,它不会因为你的不承认或是忽略就不存在。日本的侵略行为永远都存在与人类的耻辱柱上,不可能消失。

  安倍在战后谈话中,高举出“和平主义”的大旗,巧舌如簧的将那些罪恶归咎于过去的历史。大言不惭的声称:“任何国家都不应行使“事变”、“侵略”、“战争”等武力,也不应把其当作解决纠纷的手段。我们应永久告别“殖民统治”,打造一个能够保障所有民族权利的世界。”他隐讳而又巧妙的将日本的侵略行为遮掩起来。只是反而起了“欲盖弥彰,适得其反”的作用,不仅没有让日本呈现出一副知错就改的样子,反而给人一种逃避历史,不知悔改的姿态。

  安倍此次发表的谈话虽然裹上了华丽的词汇,隐隐约约的透露出“道歉”的姿态,但是其不肯悔改实质却难以改变。这次的70周年战后谈话将其罪恶的侵略历史归咎于当时的世界形势和日本所处的环境,就如同日本在发动太平洋战争时一样的“言之凿凿,确可信据”。这样的谈话无疑不是想造成一种无可奈何的情形即日本为了自身的安全和生存,才不得不走上了一条侵略他国扩张领土的道路。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如果安倍政府连历史都不敢正视,何谈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将这一份空洞无物的战后谈话总结为“安倍的谈话,就是一种欺诈”。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原来“葫芦里卖的全是假药”。历史需要的是真心实意的道歉和认罪,没有谁会想要一份虚情假意、避重就轻的道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韦其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