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甫祥:“帮您踩过了”的扶梯能否让人放心?
发布时间:2015-08-20 08:37:05来源:荆楚网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发生多起电梯事故,电梯安全问题一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为消除消费者“电梯恐慌”,近日,唐山一家商场的扶梯口踏板贴出安抚标语:“这块位置我们已经帮您踩过了。”(8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实话实说,自湖北荆州电梯“吃人”事件发生以来,各地陆续出现的电梯伤人事故接连被媒体曝光,导致不少民众心里产生了一种莫名的“电梯恐惧症”。在这种背景下,唐山这家商场于扶梯口踏板贴出“这块位置我们已经帮您踩过了”的温馨提示,显然意在安抚人心,以消除或缓解消费者踏上扶梯时那一瞬间很可能涌上的恐惧心理。

  应该说,这家商场此举还是颇具商业眼光的:尽管短期难以消除的“电梯恐惧症”未必能影响多少商场的人气,但类似这种富有人情味的举措却能显著的给其形象“加分”,从而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成为商场的“粉丝”顾客。

  不过,能否达到预想的期望值,还得看电梯是否“争气”,而并非一纸标语所能搞定。譬如,即使看到了提示,顾客跨上扶梯的那一刻,还是略显惊慌:有的小心翼翼、甚至垫起脚尖轻轻而过;有的则快速通过;更多的人进入扶梯时把目光紧紧盯住第二块踏板。可见,一纸标语暂时尚远远不能抚平人们心中的恐惧。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电梯能始终平安运行,这种恐惧感将逐步消退。回过头来,消费者或记起这标语曾经给予的温暖,从而对商场累积起别样的情感,达到给商场形象“加分”的效果;反之,若今后电梯再现“惊魂”,或哪怕一丝小小的惊恐,都会激起非同寻常的情感反弹:那时候,在消费者的心中,商场原有“温馨”提示所带给人们的感觉会顷刻间变味,代之以诸如“欺骗、作秀、伪善”等负面评价,从而使别出心裁垒积起来的“口碑”毁于一旦。

  因此,笔者认为,在接二连三的“电梯惊魂”事件之后,为安抚消费者,贴上让人放心的提示,还是值得赞赏的。但仅仅局限于精神抚慰却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用行动来力保电梯平安运行:譬如,是否对电梯进行了无遗漏的安检,是否排除了一切可能的隐患?电梯的各项指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有无劣质产品?有关电梯的安全规程及管理制度是否完善,落实是否到位?只有这些措施都做到了“无缝对接”,“帮您踩过了”这句话才真正算得上是“良心”提示。

  电梯安全这根弦能否始终如一地绷紧,更是至关紧要的问题。既往事实证明,在某方面事故发生后的一段时间内,人们会对这方面的安全管理特别上心,但时间一久,即渐渐松懈,甚至故态复萌。这样的教训可多了去了。因此,建立在高度安全意识之上的、不松懈的安全管理及安全监管尤为关键。为此,笔者倒有个小小的建议:为了时时警醒商场的安全意识,也为了实实在在让顾客放心,在商场的人流高峰期,不妨安排专门的导引员,在扶梯的入口,示范、引导顾客平安上下。若果能如此,相信对安抚人心将更具效果。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实在是一句至理名言。或许以前很多人会对此不以为然。但近年来屡屡发生的安全事故所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应该是警钟长鸣了。因此,“帮您踩过了”的扶梯能否让人放心?不能仅仅停留于语言上,更应该落实在行动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甫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