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体敏:“真人秀”应理性开启全民娱乐时代
发布时间:2015-08-27 08:39:46来源:荆楚网

  继7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后,8月25日,总局再度举办真人秀节目培训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发言中重申,真人秀节目要摒弃讲排场、拼明星的错误做法,吸纳更多各行各业基层群众参与。(8月26日人民网)

  近两年,继2005年“超级女声”引爆荧屏后,真人秀又卷土重来,强力开启霸屏模式,各大卫视为争夺收视率展开“厮杀”,各型各类的真人秀可谓“遍地开花”、“争奇斗艳”,好一番热闹繁荣的景象。

  这对于观众来讲,是一件非常喜闻乐见的事情。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网络的信息化、传播媒介的多元化,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多,审美水平也随之提高。而且,社会节奏的加快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情绪的宣泄和精神的放松。这时,真人秀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文娱节目的“一本正经”,不仅新鲜刺激、风趣幽默,更是让万众瞩目的明星们走下“神坛”,以“接地气”的表现方式满足了大众的猎奇心理。它们以其令人耳目一新的独特魅力迅速占据影视市场,“秒杀”传统类节目,制造了一个接一个的现象级娱乐节目。

  而对于电视台、娱乐公司等传播媒介来讲,观众的“买账”,更是意味着巨大的商机,越来越多的人都渴望着在这“利益”市场中“分一杯羹”。因此,真人秀的数量成井喷式发展。

  然而数量的增多,并没有带来真人秀节目的真正繁荣。就目前活跃在各大荧屏的真人秀节目来看,内容的同质化、精神的过度娱乐化、模式的引进化问题严重,且大部分都以明星参与为主。7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表示有必要对一些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和调控。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更是在培训班上强调群众参与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因此,在眼花缭乱的电视节目面前,观众们应擦亮眼睛,提高审美辨别能力。而电视台、娱乐公司等传播媒介更是要担负起社会责任,传播健康积极的主流价值观,摒弃低俗。要在引进或借鉴国外节目的优秀经验基础上,树立创新意识,挖掘本土特色,制作出具有中国风格的原创节目。我们相信,经过钻研摸索的过程,中国的真人秀节目必然有一个前景广阔的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体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