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维:“十条禁语”有助于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发布时间:2015-09-02 15:37:03来源:荆楚网

  昨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我省教师“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征集活动遴选结果,引导广大教师多讲“美语”、不说“禁语”,自觉规范职业行为。(9月2日荆楚网)

  中华民族素来是个礼仪之邦。应该说,随着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不断提高,我们每个人的整体文明素养也有了进一步提升。通常来说,学识越高的人,其文明素养就越高雅。从职业分类来说,不同的职业都有其不同的区别,比如:白领阶层可能就要比蓝领、灰领更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了。特别是对担负着教书育人重任的人民教师来说,他们在言语上、举止上,就更应该身教重于言教了。

  可事实上,近些年我们从少数教师身上并没有看到为人师表的影子,他们不但对“问题学生”缺乏耐心,而且还缺乏最起码的尊重。在他们的思维模式中,硬把自己的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比如:有的老师对自己喜欢的学生,在语言和行为上就温柔些;对不喜欢的学生,动不动就训斥,更为糟糕的是用侮辱的言语和强暴的行为虐待学生,使很多学生心理和身体上都受到不同程度地伤害。曾有学生仅为老师一句不堪入耳的脏话就选择跳楼自杀。由此看来,教师爆粗口可能就是致人毙命的导火索,毁掉孩子一生。

  由此可见,湖北省教育厅在教师中开展“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征集活动,不仅能够时刻警醒人民教师要为人师表;而且对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都有积极意义。从教师职业和素质来讲,浅显易懂的文明禁语也好,或是文明美语也罢,个中道理其实老师们都很懂,可是,一旦牵涉到具体情境中,往往就难以控制自己急躁或暴躁的情绪。

  俗话说:“人有各不同,花有异样红”。笔者认为,对于教师性格无法统一控制,但对于教师恪守的条例和规定我们能够统一规范,比如从教师中征集来“十大美语”和“十大禁语”,这就是对教师自我规范和完善的有效举措。

  笔者认为,要想让这些美语和禁语真正能够让教师外化于形,外化于心,还必须有监督配套措施跟进,一旦有教师违反“十大禁语”后,是否能够得到及时纠偏。使其逐步养成良好习惯,切实做到语言美、行为美、精神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近学生心目中,进而成为学生的偶像,深受学生拥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