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文江:修师德不能止步于禁“恶语”
发布时间:2015-09-02 15:38:49来源:荆楚网

  9月1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我省教师“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征集活动遴选结果,引导广大教师多讲“美语”、不说“禁语”,自觉规范职业行为。(9月2日《楚天都市报》)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一般来说,为人师者少说一些“伤自尊”的恶语,多说一些鼓励性的“美语”,对于孩子的成长、成人、成才都是大有裨益的。开学在即,教育部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提示孩子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湖北教师“十大美语、十条禁语”则提醒老师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两项规定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但是,一名合格的老师距离“好老师”的标准还是有差距的。那么,“好老师”的标准是怎样的呢?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概括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就是说,语言美固然重要,但光有“嘴把式”还是不够的,因为从古至今“身教重于言传”,师者不但话语要“中听”,更重要的在于有一颗仁爱之心,只有这种发自肺腑的情感才能真正感化人,也只有“身正是范”才能让学生找到可信赖的榜样。

  对教师“言传身教”的要求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知行合一”品质的具体体现。然而在有的学校,虽然老师们在课堂讲的是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一走下讲台就开始或明或暗地向孩子家长索贿,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或在指定商铺消费,甚至有的学校还公然将学生信息与商家营销手段绑定。为了避免孩子遭受不公正待遇,家长们有苦难言,只能乖乖就范,一到教师节就有家长为送礼而纠结。在孩子和家长眼里,我们的某些教师岂不成了“满口仁义道德”的伪君子了吗?

  对于那些不尊重学生人格,动辄辱骂学生的不合格老师要批评教育,实在不行要转岗分流,以此纯洁教师队伍是完全有必要的。与此同时,我们更应当提倡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真才实学和慈爱之心。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在于,家长们对于那等言行无状、动辄索贿的“恶老师”总是“有求必应”、敬畏有加,本着某种“破财免灾”的心态曲意逢迎,反而经常拿那些品行高洁的“好老师”撒气,因为他们从不担心“好老师”会拿自己孩子出气,其结果必然是“劣币驱逐良币”。

  可见,修师德不仅仅是教师个人的品行问题,更牵涉校园管理、乃至整个社会环境。家长要敢于同那些“知行相悖”的“恶老师”作斗争,敢于举报;学校要对那些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及时发展处置,对于好老师要表彰、要重奖,既要阻断社会不良风气对校园的侵袭,更要树立健康良性的师德师风导向,真正做到赏善罚恶、奖优罚劣,进而引领社会新风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