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9·3”阅兵 看点之外的看点
发布时间:2015-09-03 16:27:20来源:荆楚网

  “9·3”阅兵是新中国第15次阅兵,也是首次非国庆阅兵。2日举行的为老战士颁发纪念章活动揭开了整个纪念活动序幕。本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特色鲜明、亮点很多。媒体提前总结出本次大阅兵的8大看点。(9月2日《华西都市报》)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一场阅兵式,几多关注点。不同的人观看阅兵式的视角和感受各不相同。对于军人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荣耀展示,关注的是兵种与威仪,更多的是一种自豪与骄傲;对于兵器爱好者来说,关注的是有哪些新式的国防武器,哪些改变格局的杀手锏;对于专家来说,更多的是关注阅兵过程中的细节与亮点;对于老百姓来说,更多的关注的一种声威与国威,一种国家形象的展示。总之每一个人对于阅兵式都有自己发自内心的解读与感受。

  对于“9.3”阅兵,这些看点都是绝对不容错过的视角。但无论从哪个视角来审视,都只能看到阅兵的一个点,或者是一个局部。如何把这些单一的点勾连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认识,达成一种整体形象,并从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强烈共鸣,这才是阅兵式的最真实最全面的看点。而这个看点就蕴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产生于这些林林总总的看点与现实场面的对接之中。换句话说,阅兵与被阅者并不是阅兵式的全部,而如何观看阅兵,以怎样的心态对待阅兵,这才是阅兵式的真正意义。

  阅兵是一种国家实力的综合体现,更是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展示。从参加阅兵的人来说,有外国军队,有抗战老兵,有英模部队方队,有将军领导队,有女兵方队,对于阅兵的领导和嘉宾来说,有49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及高级官员出席阅兵式,无论是阅兵的,还接受阅兵的,都要接受观众的“检阅”。

  你在桥上看风景,别人在桥下看你,于是你也成为了风景。在阅兵式中,每一人展现出来的精气神就是一道最美的风景。我们在观看阅兵,世界各国人民也在看我们在如何看阅兵。从这个意义而言,我们每一个人的精气神也是阅兵式的一个组成部分。

  对于“9月3日”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全国放假一天,亿万双眼睛都在盯着电视屏幕,都在期待一个伟大时刻的到来,都在期待盛大的场面和激越的声音拨动我们心灵深处的那根弦,一种对国家和民族挚爱与自豪,一种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美好期待。

  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目的是为了勿忘历史,勿忘那段烽火岁月,勿忘那种落后挨打的屈辱。伴随《黄河大合唱》、《太行山上》等雄壮的节点,我们豪迈前行,我们纪念那一段艰苦岁月,目的是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机遇,以饱满的热情和自信走向更加辉煌的美好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