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马新超:“人名币”让诚信教育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5-09-04 15:23:41来源:荆楚网

  开学了,一些学校的学费都由班主任代收,担心收到假币,学校要求家长在缴学费时将孩子的姓名写在人民币上,一张张崭新的人民币因此变成了“人名币”。(9月4日光明网)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防人之心不可无”,如今这句古话被某些学校“淋漓尽致”地用到了签名收钱上,这不仅让人民币很“受伤”,而且凸显了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信任危机”,特别是教师作为传道授业的示范者,以如此不信任的方式对待学生,其实就是传递对信任的猜疑,甚至误导学生的思维取向,这简直是学校诚信教育的败笔。

  “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此时如果我是那张被签名的人民币,一定和那英的这句歌词有同样的感受。因为,一张原本洁净的人民币,被“无辜”地写上学生姓名,本身就是对人民币的损害,而涉事教师却不以为然,甚至屡试不爽,这一点从近年来媒体对类似事件的多次报道中可见端倪。这说明涉事教师已经把签名收钱当成“名正言顺”的事情,当成防止收假钞的“上策”,殊不知,从维护人民币的严肃性和诚信教育的导向来说,这种做法都是十足的“下策”。

  众所周知,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所禁止的,也影响了人民币的权威性。不知道学校这些负责收费的老师是真的不懂法?还是明知故犯?老师让学生在人民币上写个名字确实很简单,但这大笔一挥,却是对人民币本身的严肃性缺乏尊重,而且在ATM机广泛应有的当下,如果关键部位有字会影响机器的识别度,进而影响人民币的流通和使用效率。

  其实,签名收钱,“伤害”的不仅是人民币,它更让学校的诚信教育受到“伤害”。 教师是传道授业的示范者,而诚信教育又是很重要的一课。可这一做法,首先是对学生和家长的不尊重、不信任,还缺乏人情味。教师的作用体现在“言传”,更体现在“身教”,我们教育学生要诚信,首先要以信任的态度对待学生,而签名收钱显然是不信任对方的表现,这样就潜移默化地通过“身教”,误导了诚信教育。可见,签名收钱虽然对教师有利,但“信任危机”却接踵而来,同时教师的行为方式会引发学生的效仿,如果真的效仿,以后学生收钱岂不都要对方签名?这难道就是学校诚信教育的“成果”吗?

  我们当然不希望这样的“成果”出现,而要避免这类现象发生,必须重新审视学校诚信教育的理念,防止只重“言传”而忽视“身教”。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育与被教育者之间的特殊关系,决定了教育者只有始终以信任的眼光看待对被教育者,双方才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教育的效果才会更加理想。从这一意义上讲,信任本身也是一种教育资源,它不仅需要教师说出来,更需要教师“做”出来。如此说来,教师除了在课堂上灌输诚信理念外,更要在课堂外用行动传递诚信理念,不断提升师生间的信任“浓度”。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不知道发明签名验钞的教师们,平时付钱时又签过几次大名?如果没有,就不能“强加”给学生。况且,防止收假钞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刷卡、网络支付等,这些都比签名收钱更人性化。我们常说诚信要从我做起,可是人们能否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真诚地向他人付出信任?我想,只要解决好这个问题,诚信教育即便出现了“伤口”,也会慢慢“愈合”。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新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