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莫让乡村学校成了校车安全的盲区
发布时间:2015-09-09 08:13:51来源:荆楚网

  省公安交管局昨日宣布,今日至15日,全省交警联合安监、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整治校车交通违法,重点整治无牌、无证、无资质等黑校车。(9月6日 荆楚网)

  新学期开学之际,交管部门为了学生的安全,加大对校车的检查力度,顺势而为,应时应景,效果明显。

  有关于校车安全的话题,历来会触动社会的敏感神经,因为一旦校车有任何闪失,受伤害的都是孩子。孩子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未来,意味着希望,一旦让未来和希望还在萌芽阶段就夭了折,留下的不只是遗憾,更多会是绝望。因此,从2011年徐州的“12.12校车事故”发生之后,有关于校车的话题从未间断。

  2012年,《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通过,规范了车辆,规范了驾驶员,规范了行车路线,看似有关于校车的一切都会规范起来,然而,剪不断,理还乱。条例颁布至今,全国仍然有20余起校车安全事故发生,基本与以往持平。其中发生事故的学校绝大多数为乡村学校。为此,乡村学校的校车安全,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乡村学校校车安全问题频发,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乡村地区基础设施差,道路路况跟城市路况无法比拟,泥巴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加大了校车的行车困难。近些年来,教育主管部门将偏远学校合并到中心学校,学生上下学的路途变的更加遥远,需要跋山需要涉水。另外,乡村地区经济基础薄弱,政府财政拨款少,学校投入少,社会资金又不愿意投入到一时半会儿见不到回报的偏远地区,购买校车的资金无着落。乡村学校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校车”都显得很奢侈,很多都是微型面包车、三轮汽车改装而来。由于经济条件差,学生家长也只能付得起改装“校车”的车费,安全问题只能暂且搁置一边。

  当前,解决校车安全问题,要把重心放在乡村基层,更不能让乡村学校成为校车安全的盲区。首先,要严格规范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加大日常和随机检查力度,发现有违规现象,严肃处理,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含糊。其次,加大对乡村地区教育资金的投入,让乡村学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校车,才能有安全可言。另外,教育主管部门不要盲目“一刀切”的撤并学校,幼儿、小学教育尽可能能实现就近入学,减少学生的上学距离,也就减少发生意外的可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作者:郭晓伟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