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六大举措”助推乡村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10 09:07:12来源:荆楚网

  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正式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针对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结合我省实际,推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补充、培养培训、调整生活待遇、奖励扶持、交流轮岗等6大亮点举措,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事业。(9月9日荆楚网)

  我省人口众多,是人力资源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如何实现城市学生和乡村学生同在荆楚蓝天下,享受同等的师资等教育资源,让农村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处在教育的同一起跑线上,是我省教育发展的难题。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六大举措”是给一线乡村教师的一份节日礼物。相比城市,基层乡村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较差,物质生活条件也较为匮乏,导致很多优秀教师不愿意去乡村教书育人。因此,本次我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推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补充、培养培训、调整生活待遇、奖励扶持、交流轮岗等六大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将吸引更多优秀师资,助推乡村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师德师风建设有助于提升教师修养,更好的教书育人。正所谓“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是传授道理、教给业务知识和技能、解释疑难问题的,其师德师风的重要性理当不言而喻。如果老师没有高尚的师德师风,是很难教出品学兼优的学生。因此,我省规定:乡村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中,坚持“重师德、重师能、重奉献”,制定符合乡村教师特点的评价标准,不过分强调论文、学历资历,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也不要求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专业水平能力测试。

  调整生活待遇、奖励扶持,有助于教师更好服务乡村教育事业。从我省保康“一个老师十个娃,山村“孤烛”教师盼接班人”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窥见乡村教师的待遇并不是很好,乡村教育事业需要乡村教师继承发展。因此,省组织实施 “启明星计划”,省级财政予以奖励和补助(校长2.5万元/年,教师2万元/年),截至目前,省级共投入3000万元,配合教育部门组织近200所学校共650名启明星校长和教师组成启明星团队,到农村薄弱学校一线任职任教。

  城乡一体化在不断推进,但城乡二元格局在某种程度上并没有完全被打破,也就导致师资等教育资源出现不均衡,农村缺乏优秀的教师。当下,我省结合实际,推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补充、培养培训、调整生活待遇等六大举措,必将助推乡村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