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上善若水:生态文明要从“一把手”抓起
发布时间:2015-09-19 09:18:51来源:荆楚网

  9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即将全文发布。(《经济日报》)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蓝图已经勾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处在抓经济、抓民生,又抓生态、抓环保的十字架上,确保“一把手”动真格、出实招,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添砖加瓦,成为方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关键所在。

  许久以来,追求经济效益,攀比GDP增速,建设金山银山等成为地方“一把手”政绩的最明显体现。随之而来的是生活水平提高了,生存环境“模糊”了;赚钱增多了,生病难治了;金山有了,青山荒了;这是我们想要的吗?这是人们需要的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指明了发展的方向,经济与生态并存,金山银山与青山绿水共存。目标已定,行动需行。

  成绩的取得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基层领导干部,关键是“一把手”的大力实施。当前,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的存在破坏生态的行为,有的地方仍追求经济不顾生态,盲目开发;有的领导左顾右盼、不敢动真格,得过且过;有的企业良知尽失、明拖暗抗,玩“躲猫猫”;有的政策束之高楼,纸上谈兵;有的部门推诿扯皮、不愿担责,净“踢皮球”,等等。问题倒逼改革,改革需要牺牲与勇气。

  青山绿水的重归,领导干部是关键。如果“一把手”这个“牛鼻子”认识充分、高度重视,自上而下地抓生态文明,整个干部队伍自然随令而行,从而带动社风、民风的改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必然顺风顺水;反之,领导干部隔空喊话,不管不问,生态文明必然“靠边站”,体制改革恐会“不出门便夭折”。抓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用好“问责”武器,方案才会遍地生根发芽,蓬勃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上善若水

(作者:上善若水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