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别忽视了搜索引擎里的伪科学
发布时间:2015-09-19 11:02:57来源:荆楚网

  “觉得身体哪儿不舒服,上网百度一下”,在信息泛滥的今天,很多人习惯遇到不明白的事就上百度等搜索网站打个关键词问一问。如果遇到紧急病情,真会有人宁信百度不信医生吗?9月17日晚,厦门中山医院急诊抢救科医生就遇见了这么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刘小姐皮肤过敏在丈夫陪她下看病。由于出现了昏迷症状,医生准备抢救。此时丈夫在百度搜索资料后,拒绝医生在第一时间抢救,险些发生悲剧。(9月18日《海峡导报》)

  在刘小姐的丈夫看来,所有搜索引擎,都是万能的。在妻子生病后,在医生开药后,丈夫都在百度里进行搜索,给医生提出疑问。就是在妻子出现危险症状的时候,丈夫依然在百度里搜索知识,拒绝医生抢救。医生看了他搜索的知识,发现这些知识原本就存在问题,很容易误导患者。

  假如,因为丈夫的固执,伤害了妻子,不知道该找谁去说理?现实生活中“有事问百度”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应该说,百度、搜狗、360这些搜索引擎是方便了我们生活的。靠着搜索引擎,我们的生活变得便捷了。但是,并非所有事务都能依靠搜索来完成。有些事情是可以的,比如书籍信息、商品信息、人物信息等等。但是,对于一些生活知识、医疗知识来说,就不能完全相信搜索结果。

  我有一位同事,遇到生活困惑,总是喜欢用百度搜索一下,如何做饭,如何购物,如何看病,如何买药,如何美容,凡是需要的事情,她都到网上搜索一下。前段时间,她儿子患病,她依据症状自己搜索,购买了药品,结果耽误了病情,最终送到医院抢救。医生说孩子根本不是皮肤过敏,而是感染了一种病毒。

  网络是方便的,但是也往往潜在着很多危险。尤其是那些道听途说的生活知识、医药知识、民间偏方更是危害无穷。这一现象,国家科技部门也已经发现,专门成立了一个“网络虚假知识揭露平台”,定期揭露网上的“虚假知识”。自去年成立以来,已经揭露了100多种不符合科学的伪科学知识。

  这些伪科学被伪装成比“皇帝内经”还神奇的东西,其实它们也只是一个个网络之上的“张悟本”、“胡万林”而已。这些伪科学缘何能够得以传播?这与网络的发展有关,更与胡乱发布有关,还与随手转发有关。笔者建议,鉴于生活知识、科技知识、医疗知识、健康知识的重要性,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一方面不能允许随便发布此类信息。一方面要规范转发的行为。另一方面需要经常打假,以正视听。

  当然,最需要做的事情还是规范各家搜索引擎的业务,对于没有明确来源或者是可疑的知识实行搜索过滤。打击现实神医,也别忽视了害人的搜索引擎里的神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