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究竟是谁恶意囤积了“廉价救命药”?
发布时间:2015-09-22 08:27:21来源:荆楚网

  现如今,廉价救命药在市场上买不到,以至于在黑市中炒上“天价”。是不是因为厂家考虑到成本问题因而减少了生产呢?记者联系了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他们是目前国内唯一生产ACTH药物的企业。这个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我们都是超额生产的,目前还有5万支库存,怎么可能不够用?但是不好说有没有囤积行为。记者调查显示:或许有人囤积了廉价救命药。(9月21日《现代快报》)

  对于是不是有人囤积了廉价救命药,上海的这家企业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不过,他们建议可以实施“药品倒逼”,患者在医院申请,医院再向驻地代理商申请,驻地代理商继续向上申请,这样就能保证买到药物。这个建议看着不错,可是问题也挺大,所谓的救命药是用于救命的,这样一来,岂不会拉长了救命的时间?丧失了最佳的救援机遇?那么,能不能让患者直接从企业购药呢?上海的这家企业表示:不可能,按照规定药企不能直接将药品销售给患者。

  ACTH药物是一款廉价的药物,价格虽然低廉,但是效果却不低端,它是几种疾病的救命药,而且效果相当好,是一些昂贵的同类药物所不能比拟的。如果这些药物可以保障正常的供货,则能最有效的救助生命。遗憾的是,廉价救命药在市场上神秘失踪了。说其失踪了,其实也不公平,它依然存在,只不过是在正规的渠道消失了,在黑市上还是能买到的。也就是说,并非是买不到,而是按照低廉的价格买不到,通过高昂的价格还是能救命的。

  这样看来,我们起初认为的,廉价救命药因为不赚钱企业放弃了生产,减少了生产的推测不是真正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这家企业按照规定生产了足够的药品去哪儿了?其实,正如记者采访的结果是一样的,他们怀疑在某个环节,救命药被囤积起来了,目的就是为了“借药生财”。

  既然记者的调查帮助监管部门梳理出了问题所在,监管部门就没有权力不闻不问。作为记者而言,能够调查到这个环节已经是不容易的事情了,他们没有执法权,也没有更多的调查力量。接下来,就需要监管部门启动调查,顺着记者调查的方向,去找找哪些环节囤积了我们的救命药?

  笔者认为,这也可以开展“药品倒查”。从医院环节开始,看看医院为何没有这些救命药,是买不到还是不愿意买?然后从各级经销商环节深入,看看到底是哪一个环节无法提供救命药?当然,值得怀疑的还有廉价救命药的生产企业,他们是不是把本该进入正规渠道的药品,送到了黑市?是不是因为黑市给的价格高,就忘记了自己的责任?

  究竟是谁囤积了我们的廉价救命药?这需要找出幕后真凶。而对于这种行为是不是能上升到谋财害命的高度进行处罚。囤积“廉价救命药”又该当何罪?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