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甫祥:两张入厕手纸托不起劳动者的尊严
发布时间:2015-09-24 10:36:27来源:荆楚网

  张大姐是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一家酒店的保洁员。近日,因肠胃不好,便在酒店园区厕所抽了两张面巾纸,准备应急用。没想到被保安发现后,酒店以偷窃之名,将张大姐公示开除。(9月23日新华网)

  如果刻板解读,张大姐或许算不上冤枉:私拿酒店面巾纸是真,谓之偷窃似不为过;临检慌而弃包属实,冠以故犯亦难辩驳。因此,尽管张大姐事出有因,且两张面巾纸的分量又实在太小太轻,但无奈撞上酒店治店严规的“枪口”,倒也无话可说。

  但若稍加剖析,事情却并非如此简单:其一,将他人的财物趁其不备据为己有,谓之偷窃。但张大姐取之,实为因病内急不耐之故,且这等事又不便明言,显然与意欲占有的主观故意相去甚远;其二,欲冠他人以偷窃之名,最起码应符合基本的常识吧。譬如,服务员上班时收到私人邮件,用了酒店的笔回签,你总不能定性为“偷窃”了笔内的油吧。同理,张大姐若不为内急,而是意在窃取,岂会只取区区两张面巾纸呢?

  “真理再往前走一步,即是谬误”这句话,或许可以帮助我们更准确的作出判断:若张大姐确因病内急难忍,且取用两张面巾纸仅为偶然,便应划归于生活中的特例,即不在“偷窃”之列;若当时拿的并非仅够一时之需的两张,而是显然一时用不完的数十张甚至更多,或者虽然只取两张,但经常如此,则“违规”及“偷窃”之名就足可坐实了。所谓“量变引起质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酒店对张大姐的处置,表面看起来“差之毫厘”,实则“谬之千里”:首先,张大姐临检慌而弃包,并非态度恶劣,而是过度羞怯。以“不配合”加重处罚明显失当;其次,据前所述,所谓“偷窃”显然言过其实,应该还之以清白;此外,酒店是一个开放性的场所,显然不等同于一般单位。在人来人往的酒店张贴开除公示,无异于昭告天下,而并非酒店自诩的“内部警示”而已。

  当然,张大姐亦非毫无过错:既然肠胃不好,就该早作准备;即使一时内急,也应先予禀报,并按价付款;在门卫查验时,应说明实情,表达歉意,而不应扭头就跑。但这些过错,均属于帮助教育的范畴,而不是“一棒子打死”。作为酒店方,既富有人情味又不失原则的做法,应该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即既表达轻率处置的歉意,又严格指出其过错,并给予适当的罚款处理,以儆效尤。相信这样做的结果,定会皆大欢喜。

  应当说,这件事对张大姐最大的打击,不是失去工作,而是“偷窃”之名。拿她自己的话说,“工作没了,可以再找。自己现在就怕“偷窃”的事传出去,以后声誉坏了,碰到认识的人都尴尬”。是啊,那张贴在酒店大堂的公示,就像一把刀子,伤在她的心上,剜去了她的人格、她的尊严。也许,仅仅这一次的打击,还不足以将她击倒,但“偷窃”的阴影,却或将伴她一生。

  诚然,我们理解酒店的初衷,也知道只有严格的规章及纪律,才能助其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前行。但他们更应明白:酒店需要与全体员工共存共荣,才能铸造辉煌。而实现这一切的前提,则是员工们在为酒店服务的过程中,能时时感受到信任和尊严。如果诸如张大姐此等事一再发生,无法想象这样的企业会凝聚起合力?须知,酒店不辩青红皂白定义为“偷窃”的两张面巾纸,托不起劳动者的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甫祥

(作者:徐甫祥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