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处彪:流量不清零,实里子还是虚面子
发布时间:2015-09-30 15:23:27来源:荆楚网

  昨天,三大运营商同时宣布,自明天起全面实施月套餐“流量不清零”政策。(9月30日新华网)

  长期以来,电信资费费用高、速度慢一直被人诟病,也是李克强总理的一块“心病”。今年早些时候,总理曾连续三次督促电信行业提速降费。现如今,三大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的举措,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正如报道指出的,流量不清零的举措彻底改变了三大运营商原有的月套餐计费模式,国际上其他电信运营商目前能够向用户提供流量延期服务也不多见。但是,细读内容却不难发现,此举并非每月剩余流量都不清零,当月套餐剩余流量下月用不完还是会被清零。有不少网友调侃,这是把“单月清零”改成了“两月清零”,颇有“换汤不换药”的味道。

  三大运营商此次推出“流量不清零”均提到是对提速降费的积极响应。提速降费最实在的体现就是“提”和“降”,提速需要依靠基础设施的完善更新,而降费则依赖运营商推出的政策举措。那么,“流量不清零”到底给消费者的实惠有多少?

  一般情况下,用户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度的流量套餐以避免多花套餐费,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出现流量使用不完或者不够使用的情况。推出“流量不清零”实际上只是让用户花钱买的多余流量充分利用而已,只是保质期延长一个月而已,而套餐费用并没有因此而减少。

  事实上,网友吐槽“流量不清零”,主要还是认为超出套餐的流量价格收费过高。有人做过统计,套餐内与套餐外的流量费用差异有10倍,正因为价高消费者才不得已选择套餐。而“流量不清零”看似实惠却并未让消费者受益多少。

  众所周知,比起调整流量清零不清零,消费者更希望看到运营商能调整话费及流量的基础计费价格以及套餐价格,降费才是群众的期望所在。而经总理“三喊”、群众“万呼”才揭露面纱的“流量不清零”最多算是权宜之计,也多少有点被迫的味道。

  当前,电信资费市场化改革已是大势所趋,走市场化改革道路,就要遵循市场规律,依据市场规律作出选择。期待运营商在推出流量转赠、季度包、不清零等多元化流量处理选择之后,能推出更多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举措。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

(作者:赵处彪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