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从“移动改变生活”到“市场改变移动”

发布时间: 2014-11-05 08:22: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旭东  进入电子报

  发一条短信收一毛钱的资费体系即将成为过去式。11月3日,澎湃新闻从中国移动证实,中国移动正在推进的融合通信业务将于2015年实现商用,该业务将把传统短信、彩信转变为基于数据流量的“新消息”服务,短信、彩信将按流量计费。
  一直以来,“移动改变生活”,很多人成为“低头族”,不少人可以暂时不吃不喝,但绝不能离开手机。我们的生活更加依赖手机,我们的生活也在“被移动”:屡被诟病的用户个人信息泄漏、垃圾短信、手机网络涉黄,再到“套餐流量剩余部分按月清零”……移动电信领域的管理已经是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生活确实离不开“移动”,可面对“高价的收费、廉价的服务”,甚至是“只收费、不服务”,我们向谁“呼叫转移”?
  垄断地位助长了运营商的“傲慢与偏见”。三大运营商是竞争对手,但有时也是“利益同盟”,尤其在竞争不够充分之下,“手机上网”往往注入了对消费者权益的“傲慢”,对市场经济理解的“偏见”,运营商给利润留足了“流量”。有观点认为,近年来,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社交产品创新的冲击下,快速成长的数据流量收入成为运营商利润增长的“救命稻草”。
  “市场改变移动”,“流量清零”正在改变。上海市消保委会同市通管局多次与相关电信运营商进行沟通,最终促成“季度包”——自2014年1月起,上海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均开始实现手机上网流量由“月包”转为“季度包”的资费方式,此举赢得掌声与鲜花。一些地方也在逐步告别“流量清零”。中移动明年短信按流量收费,这是源于市场的倒逼。看来,移动也“hold不住”市场动力,你不“移动”,市场份额就会“移动”。
  市场的“移动”才刚刚开始。一方面,从消费者角度讲,民生如天,希望电信运营商都能拿出足够的民生诚意,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另一方面,从市场角度来讲,俯下身段,走进市场,按市场规律办事,改变自身的垄断基因,才能更好转型升级。石油石化、电网、通信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均属于承担着国计民生保障职能的国企,这就意味着,它永远要面向社会的呼声去赢得竞争力,公平正义的价值导向不能“跑偏”,改革的方向不能逆转。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旭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移动;流量;市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