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正用:让“寒门必有贵子出”成为寻常现象
发布时间:2015-10-15 16:43:55来源:荆楚网

  近期,有两则新闻令人感到十分酸楚的同时,也引人称赞不已。一则是“湖北恩施大峡谷景区一14岁男孩为让母亲早点回家帮环卫工母亲洗景区垃圾桶”,另一则是“陕西蓝田住在一景区内的村民家的孩子(最小的仅5岁)将家里收集的毛栗子、松子等拿来卖,换取零花钱。劳作之中,一边写作业,一边写边卖货”。

  正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看似这些孩子与同龄的孩子相比缺少天真烂漫的童年,但是,他们真的什么都不缺,可能他们在物质上确实没有更多、更好的生活条件,可是相比同龄的孩子而言,他们更懂得生活的不易,更明白生活的责任。在他们年少的时候,生活可能充满艰辛,但是,这也是成了他们一生中难得的宝贵财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寒门必有贵子出。

  “寒门再难出贵子”一说虽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这一言论的所谓道理或者说是内在逻辑却建立在一种不合理的社会秩序之下,正因为其逻辑基础极其不合理,这一言论也注定不可能长期存在,寒门出贵子才是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应有的正常现象。我们不能否定,在我们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社会上的确存在一些不太公平的现象,一些掌握社会资源的人也的确在制度较为模糊的地方利用手中的资源为自己的孩子做一些助力的事情。可是,制度就永远也不会慢慢完善吗?

  不光是制度会慢慢完善,相关配套的体制机制也会完善,社会正向着更加公平、更加正义、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社会的上升通道也正在逐步通畅起来,寒门子弟的父母、家庭虽然没有更大的能力给他们提供一些社会资源,但是,在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之中,他们童年、少年、青年积累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让他们反而比条件优越家庭的孩子更具社会竞争力,在为其父母、家庭争气的同时,更为他们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奠定起良好的基础。

  “寒门必有贵子出”不是平白无故地向“寒门再难出贵子”叫板,而是寒门子弟用实际行动发出的心声。寒门子弟用行动为父母、为家庭分忧,更不忘知识改变命运。在读书无用论大行其道、市场广阔的年代,正是这些寒门子弟在努力读书,改变自己人生境遇的同时,也托起民族未来的发展。笔者此言不是要否定有条件家庭中缺乏努力的孩子,其实有条件的家庭中不乏靠知识改变命运的父辈甚至祖辈,这样家庭的孩子也深知知识、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而寒门子弟,不光要努力学习,还要在小小年纪肩负起生活的重担,在贫穷困苦中努力生活,努力学习,努力改变命运。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们磨练了非凡的毅力,更激发了生命的潜能,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终成大器。

  然而,现实也的确有些残酷,生活的困苦可能让他们失去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根据数据显示,就读优质大学的寒门子弟的比例确实在下降,即便就读优质大学,寒门子弟也很难融入其中,更好地发展自己。

  正是基于以上的种种“事实”,使得“寒门再难出贵子”这一言论的确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与可能性。而这些不是寒门的错,而是社会发展过程中难免的阵痛,不过阵痛毕竟只是阵痛,若是长此以往,就不能归咎于社会发展的过程,而是归咎于社会既得利益的集团以及被既得利益集团固化板结的社会上升通道。

  社会的发展是动态的,社会不会保持现有的状态固化不变,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也会随着社会的发展或自动或被动地释放出来,寒门子弟会逐渐获得更加公平的生存、发展空间,寒门子弟也能够逐步享受到更多的社会资源,助力其发展。而现有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促使社会更加公平,同时让社会的资源给予更多人来共享,不同的国家根据国情有不同的方法,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如何体现直接影响着我国社会公平、正义、合理环境的构建。笔者认为,让“寒门必有贵子出”成为一种寻常的社会现象,甚至在面对发展机遇的时候,社会不在有寒门、贵门的看待,在构建公平竞争机制的同时,让发展资源全社会共享,才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必由之路与发展目标。

  我们这个古老而历经苦难的民族,其实就是“寒门必有贵子出”的最大写照,14岁少年理直气壮地跟邀他去玩的同学讲:“我要帮妈妈去捡垃圾分担一下家里的负担”就是“寒门必有贵子出”的微观写照,也许通过努力寒门出贵子的几率可能在一定时期内还是不如所谓的“贵门”,但是,通过努力,哪怕只有一个寒门子弟成功了,那对于社会积极的辐射作用也是巨大的。我们这个社会对于成功可能已经司空见惯,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对于寒门子弟的成功司空见惯。寒门再难亦要出贵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正用

(作者:陈正用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