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寒门巨贪论”实为贪腐遮羞布

发布时间: 2014-12-23 10:05: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这是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刘铁男前不久对自己贪腐行为的内心剖析,引起不少人对这种“寒门出巨贪”论调的认同。发人思考的是,这一缺乏必然逻辑的论调,为什么时常盛行?背后又遮蔽了什么?(12月23日 《人民日报》)
  连日来,随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一案的公开宣判,以及其对自己贪腐行为所做的“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这是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内心剖析,不仅引起了社会公众舆论的高度关注和热议,更有甚者还提出了所谓的“寒门出巨贪”论调。这着实让人大开了眼界。
  事实上,这“从小苦日子过怕了”也不过是其“虚荣心强,好面子”的另一种表现,“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则是其利用权力大肆贪污受贿的一种扭曲的价值观。虽然“寒门巨贪论”得到了一些人的认同,但是“贫穷不是罪过,也不是一个日后腐化变质的‘前因筐’”。因此,这种缺乏科学逻辑的“寒门出巨贪”论调,不外乎是在为权力腐败充当遮羞布。
  当然,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相对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坚苦生活,如今能够成为一部省部门及以上的官员,有多少不是从小就在过苦日子中长大的?又有谁的内心不对富裕生活有向往呢?如果说把这作为贪腐行为的重要思想根源的话,不仅是对过去苦难日子的背弃,更是对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历史的否定。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作为一名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显然是经历过艰苦生活的磨砺,也经历过一些历史事件的考验,更是接受过党性的洗礼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那么,其更应明白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应珍惜这当下的一切。那么,其落马后从贫穷那里找原因,这无疑是通过这种想当然的逻辑来博取法官和公众同情,更是在为自己的贪腐行为推责。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这些贪污腐败官员罔顾苦难历史的言行态度,这些“寒门出巨贪”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极其错误的,都是对廉洁政治的危害。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正确行使权力戒贪欲,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寒门;巨贪论;刘铁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