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海滔:公车拍卖后车改仍需发力
发布时间:2015-10-18 15:48:18来源:荆楚网

  日前,天津市“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专场拍卖会”如期在北辰区浩物汽车园开槌。这是今年8月初天津市正式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之后的首次公车拍卖。当天第一场拍卖的78辆公车,仅两个多小时就被“抢”光,成交率100%。(2015年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的陆续实施,人民群众见证了国家车改的坚定决心及其不断增强的整治力度。全国各地公车拍卖如火如荼,喜获丰收的新闻便是一个个明证。但做好了拍卖绝不等于公务车改革成功了、完成了。 可以说,在推进公车改革工作中,公车拍卖仍然只是迈出了公车改革最实质性的第一步,公车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首先,要防止公车拍卖过程中出现猫腻。除拍卖前,拍卖中相关的环节全部阳光公开,公开拍卖后所得钱款的多少、去向以及公车最后的处置结果,都要面向全社会定期公布。让公车拍卖“拍”得清楚,“卖”得明白,才能避免公车拍卖成为一个新的腐败源头和契机,从而有效防止公车拍卖成为“内部处理、内部交易”,成为少数人的“变相福利”。

  其次,要防止“既拿钱,又坐车”的现象。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一边拿车补,一边用公款租车或用下属单位车供领导使用的情况。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深圳市10名干部到广州开会带来的8个司机8辆车中,一些车辆便是单位“机动用车”,除了两名未参加车改的局级干部,其余干部均已拿到车补。同时要防止“左手领车补,右手动用公帑再买新车”,抑或是车辆拍卖之后绕一圈又回归原位的情况。

  再次,要防止出行不便成为懒政的借口。过去,一些公务人员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习惯了进出有公车,随着公车被大量封存并进行拍卖,失去公车便利的公务人员,是否还能保持顺畅而高效的行政效率?个别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会不会以此为借口,来为自己不下企业、不下基层等种种懒政行为开脱。等等这些,都说明公车改革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能仅仅看到拍卖了几辆公车,就认为可以消除“车轮上的腐败”了。

  公车改革是历史的必然。但改革之路无坦途,这就需要政府拿出狠抓落实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只有敢于从政府自身利益开刀,加大惩处和问责力度;勇于接受公众监督,在每一个环节上做到阳光透明,才能将公车改革的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 同时,拍卖公车容易,消除特权思维难。增强公仆意识,强化权力约束,勒住某些人的特权思想才是公车改革的关键,也是公车改革的真正意义。如果公务员和普通公众一样,习惯于乘坐出租、地铁、公交出行工作,也就不会再为是否有公车坐而纠结,这样的公车改革才真正成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海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