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君:“陪伴”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
发布时间:2015-10-21 10:42:55来源:荆楚网

  今天是九九重阳节,也是一年一度的老人节。随着重阳节临近,前有北大美女博士在电视节目《超级演说家》中对父母一句“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告白感动无数观众,后有苏州颁布新规定“子女不常回家看看可能拿不到遗产”,如何关爱老人再次成为了社会关注讨论热点。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语有云:父母在,不远游。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年轻的80、90后开始成为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在求职求学之路上,更多人不得不离开父母。为了梦想,为了生活,也只能有“舍近求远”,与父母“两地分离”成为新常态,“几代同堂”再也不能简单呈现。那么在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物质高速提升的时代,这个需要80、90后承担的年代,如何体现对父母的孝心呢?笔者认为:陪伴是对父母最长情的告白。

  陪伴父母是“常回家看看”而不是“多把钱赚赚”。很多年轻人在外拼搏奋斗,被问到为了什么?很多人回答是为了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然而父母真正需要的并不是锦衣玉食,更希望儿女平安,常伴左右。2013年7月“常回家看看”入法,虽在实施过程中遇到诸多问题和阻碍,但也彰显党和国家对子女孝顺的关注。笔者建议年轻人在孝顺父母时不要过分强调物质赡养,要强调精神赡养,要多回家看看。

  陪伴父母是“行动”而不是“心动”。很多年轻人总说陪伴父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说有陪伴父母之心,但因为探亲假难以执行导致常伴左右难以实现,这是现实阻碍。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十一长假、年休假说走就走,四处旅行的大有人在。这说明陪伴父母这件事的行动力做得不够。事实上,并非要十天半月假期方算陪伴父母,在父母眼里两三天也是极好的。所以笔者建议,年轻人不要总认为长假方可回家,心动不如行动,短假陪伴父母未偿不可。

  陪伴父母是亲自参与“变老”而不是“委托管理”。现在很多年轻人会为父母报旅行社或者安排其它活动,以表孝心,这些活动很好,很丰富精彩,由专业的机构承办,服务周到,然而独独缺席了子女本人。这种用委托管理来表达孝心的方式,看似让老人享受生活,却让我们做子女的,缺席了父母的变老之路。这背后容易忽视的是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的心理上的变化。笔者认为,就像父母不愿意缺席孩子的成长一样,子女也不该缺席父母的变老,子女不该委托管理,而更应该亲自参与。

  古人用“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来形容不能孝顺的遗憾。所以珍惜当下,趁一切都来得及,及时行孝比什么都重要。要记得,陪伴对父母来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