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立志:今日孝敬父母,老时才有孝敬

发布时间: 2015-02-19 09:06: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进入电子报

  “丢人啊,都这个年纪了,还上这儿来告……”春节前,家住南京市建邺区80多岁的陈老先生难耐寂寞,以“丢人”的心态,将自己三个子女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子女们轮流来看望照顾自己,并给付医疗费、赡养费等费用。昨日,记者从建邺区法院获悉,老人的诉讼要求得到法院支持,在法官的调解下,儿女们答应春节陪父亲过,并隔月轮流探望,履行赡养义务。(2月18日新华报业网)
  “他们嫌我麻烦,三十(除夕)都不来看我。”开庭前,陈老先生向法官讲述了自己家的情况。老人说,他与老伴生有三个儿女,老伴在时,儿女们还不时来家看看,吃吃饭。后来,老伴因病去世,丢下他独自一人生活,很是寂寞。年已八旬的陈老先生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非常需要人护理和照顾。但三个子女不仅不来照料和护理,逢年过节也很少来看望父亲。
  老人诉讼子女不尽孝的新闻,时有发生,这是一个不和谐的社会问题。法院支持老人的诉讼请求,是天经地义的。
  央视羊年春晚上,刘德华一曲《回家的路》让无数网友感动,有网友感叹,“这首歌道出了多少赶往回家路上的儿女的心,祝一路平安。也祝愿要坚守岗位的人儿无论在哪里,过年都要开心快乐!”
  “数一数一生多少个寒暑,数一数起起落落的旅途,多少的笑,多少的哭”。《回家的路》这首歌的歌词由刘德华本人亲自操刀,歌词隽永丰富,意味悠远,饱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回家吧,幸福,幸福的和爸爸妈妈抱一抱。春晚《拉住妈妈的手》歌唱节目前介绍的道德模范人物,是孝老爱亲的典型,带养的儿子,照顾瘫痪的母亲,终于创造了孝敬奇迹,瘫痪的母亲可以睁开眼,能上春晚了。64岁的儿子照顾着现年89岁母亲达30多年,无微不至,这样的孝子,是《拉住妈妈的手》真实诠释。
  百善孝为先。今年的春晚,不少节目突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尊老爱幼,见义勇为、乐于助人、诚实守信是公民的基本道德。作为子女,应该孝敬父母亲,绝对不能将老人当作负担,当作包袱,当作皮球。
  俗话说得好,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老人年纪大了,身体自理能力差,子女应该尽心尽力来赡养他们。想想自己幼年如何得到父母的抚养,子女就要无条件地报答父母,要当好“孝子”,如父母照顾子女小时一样。孝敬老人,就是善待自己。子女尽孝照顾老人,还是给自己的子女做榜样。今日孝敬父母,老时才有孝敬。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孝敬;父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