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苏荣:“房车配保姆”能否将孩子培育成最优?
发布时间:2015-10-26 10:12:22来源:荆楚网

  “房车专门接送,保姆当街做饭,这名家长送孩子培优蛮拼呢。”昨晚,一名网友通过微博发布自己的街头见闻,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发布者称:昨天上午11点多,她在武昌水果湖二小校门附近看到一辆墨绿色房车,自称为保姆的中年妇女正在做饭,而车内一女孩子正在休息,理由是为了上培优班方便。(10月25日《武汉晚报》)

  此微博一出,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可怜天下父母心,现在的家长为了孩子真是太拼了;但更多人则认为条件太好并不利于孩子的发展,还是平常一点好。

  当前受教育、选拔等因素的影响,为了子女的未来,家长、社会过度围绕子女转,忽视下一代精神方面的教育。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教育模式,会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未成熟的孩子产生错误的导向,导致孩子过度依赖家长的金钱或权利,产生惰性心理,犯了精神上的“软骨病”。送孩子上培优班是为了学习上的“最优”,但更不能忽略孩子在生活技能、独立意识方面的“最优”?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师是孩子成长的引领,社会是孩子历练的熔炉,每一个人、每一环节对孩子的教育成长都有着不可替代、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父母家长的“包办式”照顾,将孩子置于“温床”之上,“暖棚”之中,久而久之,必定滋生不劳而获,妄想成功“捷径”的投机取巧心态,迷茫了勤奋之路径,与塑造、发展人的教育初衷背道而驰。俗话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缺乏了成长风雨之历练,孩子就会缺乏“精神钙质”,“爱娃”最终变“坑娃”。

  孩子成长过程中自立是重要的品质。自立,要克服惰性。一个懒惰怠慢的人难以立身,懒惰散漫是立身之大敌,要立身就必须勤奋刻苦。自立,更要破除依赖性。一些人不是靠本事、靠水平、靠奋斗去升学、就业、晋升,而是靠老子、靠关系、靠后门,这种依赖思想,这种偷生行为,这种堕落现象,像蛀虫一样腐蚀着孩子的心灵,蚕食着孩子的精神钙质。孩子“精神之钙”的形成,需要一种环境、一种苦难、一种理念,这是一种教育智慧。所以为孩子营造一种“精神之钙”形成的社会环境,家长树立勤奋创业的榜样,社会弘扬劳动光荣的风尚,让孩子沐浴在正能量阳光之下,促进孩子思想钙质的吸收。

  明代李贽说:“能自立者必有骨也”。只有补足孩子的精神之钙,才会让他们在社会上自立,国家才会发展,人类才会强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