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睿:最寒碜机关要“秀外”更需“慧中”
发布时间:2015-10-29 17:29:05来源:荆楚网

  湖南炎陵一局机关被曝“最寒碜”,窗户是纸糊仅一台座机,但连续14年获评县文明单位。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两层砖木旧瓦房,墙壁大都没粉刷,有的窗户是纸糊的,十几间办公室只有一台座机,冬天用火盆取暖,院内无厕所……(10月29日人民网)

  现在还有这样的局机关,笔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夏以风扇吹凉,冬以火盆取暖,如此“寒碜”的县局机关,它敢称第二,绝没有其他机关敢称第一。这样的办公场所的确是响应了中央厉行节约的号召,并获得了公众的强烈点赞,可这纸糊窗、旧瓦房的办公场所在笔者看来恐怕难逃作秀之嫌。

  也许有人会说笔者矫情,看到豪华的办公大楼要抨击,见到寒碜的县局机关会否定,可是笔者想说,提倡机关单位带头节俭没有错,但不是靠大张旗鼓的新闻宣传博眼球。

  政府职能部门的首要职责是为民服务,而为民谋福利,为企业创收入不在于办公场所寒碜还是奢华,毕竟曾被隆重推出的大名县“危旧办公房”还出了个“亿元书记”边飞。要想获得百姓的爱戴和赞许,就要心中时刻装着百姓,并不是靠办公场所寒碜来上位,何必大张旗鼓的用新闻来宣传。纵然,不能一竿子打翻炎陵县局机关的所有作为,但是也要警惕一些地方和部门,会用简陋的办公设施掩人耳目,而暗地里以权谋私的可能。

  因此,在“寒碜”局机关获得推崇和赞扬之时,不要忽视了对更严肃议题的关注。机关办公场所提倡节俭没有错,但更应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大对地方局机关财政的审查和监督,推动预算的公开透明,还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无论是奢华办公楼还是“寒碜”局机关,不能只在新闻中接受检阅,还要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的监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