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让“共享”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11-04 15:49:01来源:荆楚网

湖北农青董事长李志慧介绍“中国花城”规划

  11月3日,“四个全面看湖北”2015年全国网媒采访团来到中国农谷—湖北荆门。“谷”字寓意集聚的区域、集合的中心,内涵丰富,寓意深远。硅谷、光谷早已名声在外,农谷雏形基本展露。要扛起 “中国农谷”的大旗,就要将中国“三农”发展趋势引领,就要将农业优势资源集聚其中。

  “用企业的理念寻找市场,用企业的管理带动农民,用企业的资本整合农村”。在农谷核心区彭墩村,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华的话语,道破了彭墩村近些年飞速发展的奥秘所在。

  彭墩集团与彭墩村采用村企共建的模式,实现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通过迁村腾地,腾出耕地4000余亩,实现规模化种养殖,年产10万只蛋鸡、2000亩水产养殖、2000亩优质设施蔬菜、2000万只鸭苗产业,而农民年人均收入由原先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如今的3万元。

  独行快,众行远。未来的彭墩村,用自身的率先发展来带动周边江湾、杨冲、横店等村的共同发展,“1+9”村与村的共享发展已在构建。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能人当家,是当前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因素。在大柴湖经济开发区,为了实现精准扶贫,带动区域发展,在外打拼多年的农青园艺董事长李志慧,为了家乡的发展,带着花卉园艺产业回到柴湖,挑起了“中国花城”引领者的重担。如今500亩花卉基地已建成投产,450亩兰博园项目即将完成。未来5年,百亿元的花卉产业链形成,柴湖近万人可以实现就近就业。

  得时者昌,失时者亡。在“互联网+N”的时代,新农村建设要与时俱进,离不开“互联网+”的平台。在彭墩村,打造电子商务一条街,搭建了爱谷者、百微等农产品电商平台,为农产品插上翅膀,农民足不出户共享世界市场平台,线下产品在线上平台预定、销售,目前销售品种达到5000个,销售额500万以上。

  “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村企共享、村村共享、能人共享、市场共享,最终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共享。

  在中国农谷,共享理念正在指引着荆楚大地的新农村建设,蓬勃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作者:郭晓伟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