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建华:治理兼职乱象的规矩需立还需落
发布时间:2015-11-08 16:12:23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东省纪委、组织部、监察厅、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禁止违规兼职的通知》,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兼职问题作出全面规范,划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兼职行为“十不准”的政策“红线”。(11月6日《南方日报》)

  从以往发生的一些国企领导违规违纪的问题教训看,兼职过多过滥是一个重要方面。此次广东对国企领导的兼职行为进行全面规范,是总结以往经验教训,针对兼职行为容易诱发和导致违规取酬、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风险隐患的客观实际,所采取的未雨绸缪之策。毫无疑问,此举既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防止权力滥用的客观需要,也是对国企领导加强事前约束管理、防止违规犯错的保护之举。

  透过此次对国企领导兼职行为的全面规范,我们看到的一个鲜明的亮点就是规范并不是“一刀切”式的盲目做法,而是遵循和贯彻了实事求是、立破并举、疏堵结合的科学思路。既有针对需要兼职行为的事前规范,需按相应管理权限报组织部门或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机构的审批备案,也有对兼职行为的事后纪律,对未经批准擅自兼职及其兼职中领取报酬、津贴补贴等违规行为的明令禁止。

  很显然,这种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的做法既有利于制止和杜绝兼职的随意性自由性问题,防范和消除兼职自以为是、过多过滥的现象,也给正常必要兼职提供了有据可依的规定要求,有利于避免对正常必要兼职造成中伤的问题出现。毕竟并非所有的兼职都不科学不合理,也并非所有的领导只要兼职都会发生问题,不能因为兼职存在易出问题的风险隐患,就无视客观实际,采取因噎废食的极端做法。

  无庸置疑,此次对国企领导兼职行为进行规范的规定要求,对那些热衷于到企业兼职的领导和热衷于邀请领导兼职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道紧箍咒,可以起到有效的警醒和震慑效应。但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于一些利欲熏心、目无法纪、执迷不悟的人来说,也许他们一时会有所收敛,但总会干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胆大妄为之事。从这个意义上讲,出台和制定出科学规范的政策,让利剑高悬,只是防范和治理兼职乱象的上篇文章,接下来还必须做好发现和严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踩线越轨行为,让利剑发威这一下篇文章。

  具体而言,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以及对国有资产负有经营管理责任人员兼职问题的监管,更重要的是要用好和汇聚广大群众监督的力量。通过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督,织牢杜绝和防范国企领导兼职乱象的安全网。在此基础上,牢固确立“抓首例、零容忍、严惩戒”的思想,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让任何没有规矩、以身试法的行为付出得不偿失的惨重代价,坚决维护政策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唯此,才能收到杀一儆百、以儆效尤的功效。也唯有如此,才能让政策出台的良好意愿变成实实在在的实际成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建华

(作者:罗建华  编辑:蓝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