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添皓:中国电子竞技之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5-11-09 09:05:04来源:荆楚网

  继电子竞技DOTA2南洋杯决赛中国VG战队不敌欧洲Secret战队之后,在最近的暴雪嘉年华上中国电子竞技战队全军覆没,从几年前被国人看好的电子竞技,如今兵败如山倒,国内又出现了一些反对孩子打电子竞技的声音,更是有人开始质疑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的必要性,中国电子竞技路在何方?需要我们共同探索。

  电子竞技是在信息技术平台上进行的新兴体育项目,其概念在国际上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它将体育从现实世界延伸到了虚拟世界。电子竞技产业与传媒业、电信行业、广告行业等多位一体,有着较高的产业关联度,促进了我国信息化产业与相关经济产业的发展。

  电子竞技可以培养青少年的思维力、反应力、团队精神、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培养参与者更好的适应当代信息社会环境。近日,哥伦比亚大学将为电子竞技选手提供学士学位,达尔普林校长在发言中说:“电子竞技不是什么未来,而是在当代。电子游戏中真正技术层面的竞技是非常精彩的,就和传统的体育项目一样。”

  电子竞技正在为自己正名,然而中国的电子竞技之路却一直艰辛,其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社会对电子竞技存在偏见。虽然有无数的人在这一高科技的智力运动项目里乐此不疲,但现实中,社会舆论有意无意地给人们灌输电子竞技有害论。一些媒体大量报道某些学生沉溺于游戏之中不能自拔,宅在家里或宿舍,荒废了身体、青春和学业的事件,使电子竞技成为“电子海洛因”。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使得电子竞技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运动员还只能叫“玩家”,其待遇和一般的运动员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广大爱好者只能偷偷摸摸地从事电子竞技;政府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也难以理直气壮地进行引导和监管,有时不得不以禁代管。

  其次,政府缺位和错位管理。在2003年之前,我国政府一些有关部门对于电子竞技的本质特征认识不清,对该产业的迅猛发展和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估计不足,对电子竞技存在缺位管理和错位管理。一些管理部门往往在没有出现问题时不闻不问,放任自流;另一些管理部门见有利可图时纷纷插手;但出了问题时各管理部门相互推诿,或矫枉过正,干脆“一禁了之”。

  笔者认为我们应该理性的看待电子竞技,我们应该肯定电竞追梦人的坚持,他们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否定他们的梦想就是否定他们的青春,他们用坚定的信念推动着中国电竞的发展。同时希望政府能扶持和规范电竞这个处在摇篮期的新产业,让中国电竞能走的更远,走的更辉煌,让中国电竞也像其他运动一样能站在世界之巅上傲视群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添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