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松涛:今天,请给巴黎多一点博爱
发布时间:2015-11-14 15:02:40来源:荆楚网

  巴黎,这个法国大革命的心脏,曾经将“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叫得响彻全世界的地方,2015年却流年不利。先是1月份,《查理周刊》遭遇恐怖袭击,造成12人死亡;接着,昨晚又遭受了一场全城范围内的恐怖袭击,造成过百人的伤亡。

  巴黎的遭遇,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恐怖分子的暴行,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作为中国人民最珍视的友好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就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向法国总统致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其个人名义,对这一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谴责,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每一起悲剧事件背后总有一些幸灾乐祸的声音。在网上,有人算起了旧账,说08年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被疆独分子袭扰,没有受到法国方面应有的保护;有人说,法国等西方国家在反恐方面持双重标准,对“东突”等危害中国的恐怖势力态度暧昧,不值得同情;有的还说,法国追随美国滥用武力,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总之,少了应有的同情和谴责,却多了不该有的狭隘和冷漠。

  在这里,我们不妨做一个简单的换位思考。2014年3月1日,新疆分裂势力在昆明火车站策划组织了一次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共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当时,我们表示哀悼,表达愤怒,但也有一些人,包括境内的和境外的,在不合时宜甚至别有用心地探讨这次事件发生的所谓“深层原因”,而其最终的目的无非是给恐怖分子开脱,甚至得出“砍人有理”的反人类结论。这些人,极端一点地说,正在纵容恐怖活动,与恐怖分子一样令人恐怖。

  昨晚在法国发生了规模更大的恐怖袭击,法国人和当时的国人一样痛苦、一样愤怒。这个时候,或出于人类本来的同情心,或出于基本的礼貌和礼节,都不应该再有任何偏离和平共识的讨论。诚然,我们在价值观上不完全一致,譬如,中国不主张过度使用武力,偏好用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并主张在根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上下功夫等,但这些都是技术性的问题,我们的基本共识是——“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今天,我们应该给巴黎多一点博爱,对其遭遇表示最真切的同情。当然,我们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各个国家能够彼此尊重,抛开政治上的成见和偏见,通力合作,更好地共同应对恐怖主义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不过,这已是后话,当前最重要的是祈祷巴黎渡过难关、恢复常态,祈祷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松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