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月云:“龟速公文”是该提提速
发布时间:2015-11-25 15:18:37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媒体以《海南三亚:一份公文从市政府到国土局走了260天》为题,报道了这样一件事:一份涉及上亿元资产处置的公文从今年2月26日被三亚市政府领导批转给三亚市国土局后,直到11月13日才抵达国土局。记者今天了解到,该局就此事表示歉意,并将引以为戒,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该局已与涉事企业达成共识,将积极按公文批示依法开展相关工作。(11月24日《海南日报》)

  政府公文是国家实施行政管理的有效手段,也是规范社会行为的主要形式。这些年来,各地政府在规范公文流转上,都有明确的规定,要求提高公文流转效率,确保公文以最快速度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而实际上,一些地方公文流转速度较慢,导致政府工作失误、企业经济损失、人民利益受损等问题频多,引起了公众出现一些不满情绪。此次,三亚市一份涉及上亿元资产处置的公文,却经过了260天的艰难流转才到达目的地,让当事商人急得跳脚。如此比乌龟爬行还要慢的“公文旅行”,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政府官员一些对权力表现出十分傲慢。

  事发一个多星期之后,人们却只等来了三亚国土局的道歉和杜绝再次发生的表态,这样的处理结果未必过于轻浮、草率。就事论事而言,出现“蜗牛公文”,相关部门道歉是必须的,但显然不能止于道歉,不然还用得着问责制度吗?问责缺位如何奢谈规章、制度的约束力,又何来警示、震慑效果可言?希望有关部门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勇气,直面不足、检讨责任,而不能再敷衍、推诿。

  文件几个月不到,无疑太过低效。避免“公文旅行”,需要删繁就简,“删节”掉冗余程序,提升政策执行的效率。在信息传播迅速的语境下,改进政令下达的路径,以邮件告知、内网公示的方式,替代纸质通告,减少政策在传导中的损耗,也不可或缺。政府在文件规范范围内的为民服务行为,必须做到快办快结,决不能任凭性子想拖就拖、想办就办。久拖不办只能是对政府形象的伤害,也是对公权使用的任意践踏。因此,避免文件不必要的漫长旅行,应当通过及时的信息公开,减少政策传导过程中的损耗,从而实现最大的公平公正。

  在讲究效率的时代,不要因为一份公文成为政府工作的短板,更不能成为发展的阻力。高效的政府会赢得人民和社会的好评和极力拥护,而这对于提高政府的权威、感召力、影响力、诚信度,实现政府与社会和公民的良性互动,提高运行效率,推动社会和谐、高效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月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