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普京还会吃哑巴亏吗?
发布时间:2015-11-27 10:26:15来源:荆楚网

  24日,又一架俄罗斯飞机在叙利亚周围坠毁了。这一次打掉苏-24战机的,不是IS,而是普京刚刚去参加过的G20峰会举办国——土耳其。

  消息一出,动向新闻惊呆了,IS还寄生在邻国叙利亚,满世界闹事,美俄法轮番轰炸扬起的硝烟,或许常常随风飘来。深处中东乱局的核心地带,突然跳出来打俄罗斯的飞机,土耳其这是要闹哪样?

  虽然绝大部分国土都在亚洲,且地处伊斯兰国家聚集的中东,但土耳其看起来更像一个欧洲国家。2011年“阿拉伯之春”,土耳其成为备受推崇的阿拉伯国家转型成功案例:早已结束专制政体,改变许多伊斯兰传统,成为世俗化最彻底的伊斯兰国家。

  对内再世俗化,对外,至少是对中东,土耳其似乎从来没忘了自己属于穆斯林世界。高举着伊斯兰世界团结与统一大旗,土耳其谴责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收容了约230万叙利亚难民,在伊斯兰合作组织框架内,跟伊朗、沙特和埃及等伊斯兰大国互动频繁。

  土耳其早早的加入了北约,一直在努力的加入欧盟。伊斯兰合作组织57个成员,G20上只有三个,东道主土耳便是其中之一。不说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至少成为中东伊斯兰世界的政治领袖,是土耳其的必然目标。所以,动向新闻提醒:别急着把土耳其和伊朗当朋友。毕竟,两国都有心争夺“地区老大”。

  也许是巧合,就在今天(24日),那架被击落的苏-24战机的所属国——俄罗斯,宣布将向伊朗供应S-300导弹系统。这是在帮伊朗制衡土耳其,还是直接用伊朗来制衡美国乃至北约?

  这套先进的S-300导弹系统,俄罗斯一度差点直接提供给叙利亚政府。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则始终以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为己任。与俄罗斯争夺叙利亚的,既是土耳其扩大地区影响力的必然,也是其为背后的北约在中东制衡俄罗斯的手段。

  几天前,土耳其刚刚宣布放弃购买中国的防空导弹,说是嫌贵,要自己研究,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动向新闻不信。这是土耳其“顾全大局”的选择。让人信服的理由,是中国的装备跟北约的雷达等系统不兼容。

  跟北约兼容,自然是跟俄罗斯不太兼容。构建能跟北约一体化的导弹防御体系,至少在军事上,给了土耳其击落“犯我国境者”飞机的底气。

  几天前的土耳其G20峰会上,普京语惊四座,直言有国家表面反恐暗中却资助IS。动向新闻发现,去年9月媒体曾报道,西方情报机构追踪到,IS将石油从伊拉克运至土耳其南部边境,再倒卖到黑市赚取大笔资金。

  彼时,美国向土耳其提出切断IS黑市石油贩卖网的要求,遭到拒绝。俄客机被IS击落和巴黎恐袭事件后,俄罗斯对叙利亚IS控制区的轰炸更甚以往。17日,为断绝IS经济命脉,俄罗斯前几天重点轰炸了炼油厂和油罐车。

  据悉,2014年全年北约拦截了俄罗斯军机超过100次。早在上个月16日,土耳其就击落了一架由叙利亚闯入其领空的俄罗斯无人机,莫斯科方面并未承认该架无人机属于俄国军方——无疑吃了个哑巴亏。

  这一次,土耳其选择在敏感地带、敏感时期,直接击落俄罗斯的“有人机”,还抓了别人飞行员。克里姆林宫已经发声,称俄苏-24战机在坠毁“是很严重的事件”,并表示普京可能会做出反应。

  此时,普京若坚持一贯的强悍作风,采取激烈的回应,土俄两国关系、中东局势,乃至世界反恐联盟的建立,都会因为此事发生重大转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动向新闻 袁超一

(作者:袁超一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