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国忠:娱乐圈涉毒,谁是杀毒第一软件?
发布时间:2015-11-30 10:09:51来源:荆楚网

  歌手毛宁27日凌晨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获。2015年岁末,短短两周时间内,相继有尹相杰、毛宁、迷笛音乐学校16名学生涉毒被抓。据不完全统计,仅被北京警方抓获并被媒体报道的涉毒演艺人员至少有20余人。在警方严厉打击、公众一片批评声中,为何娱乐圈涉毒仍屡禁不止?(11月27日 新华网)

  娱乐圈这个给社会大众带来无数优秀影视剧作品的群体,今天爆出一个个知名艺人吸毒被抓,还是让公众一片批评声中,感到震惊,惋惜,,从被抓获的涉毒演艺人员来看,既有“老一辈”如尹相杰、毛宁、张元,也有近年来蹿红的李代沫、房祖名、柯震东;既有歌手、演员,也有导演、音响师等其他行业从业者,几乎可以说涵盖了娱乐圈各个领域,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尤其是演绎明星,一个明星吸毒的危害性可能大于一万个普通吸毒者,因为它的示范性强,危害更大。笔者认为,娱乐圈的风气,影响了社会风气,弘扬正气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应向中纪委反腐败一样,真查,真抓,真判刑,除了涉毒艺人永不录用外,更要以预防为主,一个个反面教材,应惊醒“娱乐圈”公众和明星本身,监管部门应合力成为杀毒第一软件。

  首先,娱乐圈此风,让正能量失信,价值观颠覆。一些公众形象良好,甚至出演过警察等正面角色、从事过禁毒大使等社会公益活动的明星涉毒,容易让公众对文艺作品表达的“正能量”不信任、失望,甚至产生价值观的颠覆。再有,伴随明星吸毒而衍生的毒品“亚文化”极有可能影响到涉毒明星庞大的“粉丝”群体,甚至形成吸毒是一种“时尚”的扭曲的价值观。由于明星的“粉丝”群体大部分是青少年,一旦这种扭曲的价值观形成,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对社会发展进步都有可能造成极大的影响。

  其次,要用高尚的精神追求,占领演绎人员的精神世界。演艺圈应树立起艺人的精神文化和职业道德,对于圈内的潜规则,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挖根源,警示教育从业者,监管部门要向中纪委反腐败一样,真查,真抓,真判刑,在艺人的思想上,认识上,意识上要有涉毒永不录用外,更要以预防为主,从日常工作,到拍片全过程,警惕精神空虚,无聊,好奇,等五花八门的涉毒缘由,深刻认识到,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这个抽《吸毒》是十恶之首,是害人害己最大的恶,进入容易,出来很难,一不留神会害己,害人;连累亲朋好友,让你自己成为十恶不赦的人物,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请你远离毒品

  最后是一个个身边反面教材,足以惊醒“娱乐圈”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拒绝涉毒,远离毒品,娱乐圈中的每一个艺人,都应反省,反思,认识上的不足和误区,自查很重要,否则身边都是北京朝阳区群众举报,监管部门要担负起第一责任的重担,发现一起,通报一起,绝不手软,公众和明星本身,监管部门应合力成为娱乐圈杀毒第一软件。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国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