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汉托:且慢为互联网金融博士获“准生证”点赞
发布时间:2015-12-01 08:46:13来源:荆楚网

  记者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了解到,目前我国首个互联网金融博士点正式开始招生,今年已经公布的招生目录中已经有了这一专业,将在明年春季进行考试,明年将在浙江大学诞生全国首位互联网金融专业的博士研究生。(11月30日《浙江日报》)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经过近几年来的野蛮生长,至今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银行、证券、保险三大行业为主的庞大市场规模,而且还诞生了一批新型金融业态,比如P2P和一些新型互联网金融衍生品。可以说,互联网金融本身具有的普惠金融特色,已经成为传统金融市场的重要补充,对于我国直接金融市场的发展大有帮助,能够有效推动我国金融产业的良性发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浙江大学在全国率先开设互联网金融博士点,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属性在于金融,经营的内容是货币和信用,安全性是每个平台经营的首要原则,其最核心的工作则是市场营销,相信这也是互联网金融博士研究的重点方向。但这些知识的积累,不仅需要理论研究,还需要通过大量的实战才能逐步完善,特别是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控制,更需要经历大量的逾期、坏账案例,才能养成严谨细致到位的风控思维。因此,在互联网金融博士正式投身金融市场并获得成功之前,应该且慢为他们叫好。

  那么,互联网金融博士应该如何开展学习和研究较妥呢?笔者认为,最好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首先,互联网金融博士应当在充分学习借鉴国际发达金融市场成功运营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先认真研究传统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运营机制,重点针对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普遍存在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努力探索破解行业发展困境的方式方法。

  其次,互联网金融博士应当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知识较为系统的研发优势,尝试着开展互联网金融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众所周知,当前互联网金融市场竞争特别激烈,原因就在于缺乏产品创新,最终导致产品和市场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大多数平台无法实现盈利目标。互联网金融博士作为高端研究性人才,完全有义务挑起创新的重任,帮助互联网金融企业和行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最后,由于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小微企业,因此,互联网金融博士应当主动深入研究中小微企业群体,深入了解并解决它们对互联网金融的服务需求,充分了解它们的运营规律,特别是它们所面临的主要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才能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和小微企业设计出更好的合作机制。

  总之,互联网金融博士只有充分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充分理解和掌握互联网金融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者之间的平衡方法,才能更好地满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实战需求,进而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汉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