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纪委书记被“连坐”,只是责任归位
发布时间:2015-12-03 10:07:27来源:荆楚网

  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已展开一个月左右时间。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一个月来,已有9家被巡视单位查处80多人,他们或因涉嫌严重违纪,或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或因违反中央巡视工作纪律。另有多名纪委书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或“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被“连坐”。(12月2日  中国新闻网)

  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理清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要承担起本单位和部门的监督责任。按照三次全会要求,坚决落实好“两个责任”,对于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目前,在有的领导干部中,反腐倡廉“两个责任”讲得比较多却做得比较少,导致部分党员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仅如此,有的党委主要负责人、纪委监督人员还亲自参与,就拿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被免一事说起,学校党委书记郭淑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虽有要求但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并致辞,没有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没有严格履行监督责任。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然而,部分纪委书记却思想认识不清、责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不力,有的纪委书记,疏于对下属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有的纪委书记认为,落实“两个责任”表表态就算遵守纪律了,常常是嘴巴说一套、行动上做一套,对于干部职工的违纪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实质上是思想出现了偏差、“肌体”染上了“恶疾”,亟待重拳整治、猛药去疴。

  “两个责任”厘清了党委、纪委的责任边界,让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这固然值得点赞,但“权责要对等”,也需要党委、纪委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相关部门要构建倒查追责、严肃问责的责任追究链条,纪委书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或“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被“连坐”,才能让纪委的监督责任归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在日常的管理中,让责任归位,才能将反腐败工作落细落小落早,有效堵住“小错酿大祸”的漏洞,从源头阻断腐败滋生。否则,待到纪委书记也被“连坐”的时候,为时晚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