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磊:“保安施暴”不休,舆论风波不止
发布时间:2015-12-04 08:26:41来源:荆楚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济南章丘刘王寺村的辛大妈,今年61岁了,儿子在章丘市区买了新房,昨天,辛大妈和老伴高高兴兴地开着面包车,到儿子新家送点面粉和面条。可没想到从小区出来的时候却遭到保安的一顿暴打。(12月2日齐鲁网)

  又是保安的“传奇故事”,人们早已“麻木”的神经又一次遭遇撕扯的疼痛。保安施暴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却“隔三差五”地在舆论场里“兴风作浪”。貌似在稳定一种局势:“保安施暴”不休,舆论风波不止。越是寻常的不良现象,越是需要深刻地解剖与检讨。社会上的“顽疾”,在舆论风波的起起伏伏中得以凸显。若不平息,永远“无法安宁”。

  “保安打人”事件频发,表面看来是一种“常态”,但正是这种没有引起社会足够重视的态度,无形之中纵容着它的存在。靠着口诛笔伐之词,附着“轻描淡写”之举,待风波被新的头条淹没以后,却又“无关痛痒”地一笔带过,这正是问题的根源,没有深刻的认识,更没有有力的举措,一时的“口头痛快”从来都不能彻底遏止社会的丑恶之风。

  既不是开端,也不会是结尾,“保安暴打六旬老太”只会掀起一时风浪,只是保安施暴事件中的冰山一角,更是整治这一歪风邪气,肃清治安管理“任性胡为”的牺牲品。很大程度上,只因被打的是六旬老太,保安的“名声”才得以“远播”。同样,满足的依然只是无数网民的“嘴皮子”,相关部门的介入情况已经隐没于人们对于事件本身的“炽热”。这是悲哀的,也是同类事件“重蹈覆辙”延续不止的原因之一。

  且不论起因怎样,事件的处置是否得当更值得关注。保安为何下手如此刚猛,竟忍心对六旬老人痛下“黑手”?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向,是谁给予的权利?更可恨的是,被打老人躺在医院诊治,打人保安和物业公司都没有到医院看望老人。暴打老人,岂是物业的一句抱歉便可了却?过了舆论的“风头”,一切是否已依旧如故?这是逃避责任,掩饰罪恶的假象。到底是保安“缺心眼”,还是物业“耍心眼”,抑或是执法部门“没心眼”?我想,答案不言而喻。撇开孰是孰非,施暴于老人既践踏了“尊老”的“红线”,也有悖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德。

  究其原因,一方面,保安与城管一样,都不招人待见。从前的认同感随着施暴事件频发,逐渐被消磨殆尽,取而代之的共识是,冠以“任性执法”之冕,群众心中满是“敌意”,缺乏最基本的信任。另一方面,未经公安机关审批的“黑保安”日益泛滥,哪怕是一些合法的保安公司,在招收保安人员时,只重视其体能素质,而忽视思想品德,甚至没有经过严格审查,更不对其进行法制教育和业务培训,致使少数劣迹斑斑、法律意识淡薄的“保安员”,混入保安队伍后便以“准警察”自居,任意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群众的“抵触”、保安的“任性”、监管的“懈怠”共同演绎着未完待续的“怪异”的“暴力传说”。

  早在2000年,公安部就出台了《关于保安服务公司规范管理若干规定》,对保安的行为有明确的约束。但规定如果只是“规定”,必然导致越“规”之风潜滋暗长。

  肃清或者是减少保安施暴事件,需要人民群众摒弃前嫌,重新认识保安职业,慢慢回归“信任”轨道。其次,保安公司的成立需要遵照严格的规定,必须经公安机关审批,且要接受公安机关的监督和管理。再者,如果保安有野蛮倾向,必须受到严肃处理,慎重对待,做到惩前毖后。最后,及时查找保安行当的监管漏洞。公安机关要把好保安公司的准入关,对保安公司用人予以有效监管,那些随意打人的保安必然会收敛自己的“拳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