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攀峰:该如何透视“家长作业”背后的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5-12-07 17:01:51来源:荆楚网

  家长也得写作业,答完试卷还得写读后感。南海一民办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称为促进亲子交流,家长不敢怠慢。当了爸妈后终于可以监督孩子写作业,自己不用做作业了?别高兴得太早!南海一所实验学校的家长近日收到一份“家长作业”,除了要答试卷外,还要写读后感,“学校还布置了家长在这个学期第17周之前要阅读世界名著,写1000字的读后感交上去。” (12月4日《广州日报》)

  看了以上关于“家长作业”的新闻,不由得让人有些错愕。“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朋友来说,好不容易告别漫漫求学生涯,历尽千辛万苦,“光荣晋升”到“父母级别”,也真的该长长地喘口气了。可是没想到,当了家长还要做学校老师布置的“家长作业”,也确实让人有点儿接受不了。学校老师到底有没有给家长布置“家长作业”的权力?在笔者看来,学校老师与学生家长是完全平等的独立个体,在共同培养孩子成长成才的大目标下,这两个群体才有缘走到了一起。但是,在学校老师到底有没有给家长布置“家长作业”的问题上,笔者依然持有保留意见。

  毋庸讳言,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全社会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度极高,几乎每一位学生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在这样的“高压”之下,可能是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心理,为了促使学生尽快早日成才,教育部门才想出了这么一个布置“家长作业”的“好点子”。但是,其效果究竟如何?尚待实践检验。

  从以上的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尽管做作业已疏远多年,但家长们丝毫不敢怠慢,不懂的题除了求助朋友、请教“专家”外,还有人“想请孩子代笔”。对于给家长布置“家庭作业”的做法,大多数家长表示理解和支持。对此,校方解释,布置“作业”的目的是让家长了解学习好相关的知识,同时也鼓励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增进亲子间感情。由此可见,家长对“家长作业”非常重视,“压力山大”,而学校布置“家长作业”的出发点也并无恶意。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作为新生事物,“家长作业”显然也不可能十全十美。学校布置“家长作业”可能会引发的副作用也不能忽视。有家长担心,学校如果布置的“家长作业”太多或者太难,家长会疲于应对。“毕竟平时工作已经够忙了,回家还要做作业,想想都有点头痛。”给家长教育的办法有很多种,不一定拘泥于书面作业的形式,可以多想一些其他的活动或者形式。

  严格地说,“家长作业”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长期以来,家长作为在家辅导孩子写作业的主要“责任人”,其实已经承担着完成学校给孩子布置的作业的重要指导者与参与者的角色。这种现象,其实从幼儿园都已经开始了。孩子在读幼儿园的卢先生称,如今各个幼儿园最流行给家长布置大大小小的“亲子作业”,但问题是这些所谓“亲子作业”,学生根本做不了,很多时候完全是由家长“一手包办”,每逢布置了这类作业的时候就变成了“拼爹”、“拼妈”的时候。孩子读幼儿园三年,大大小小的亲子手工作业布置不下数十次,基本每两周就会有一次。由此可见,“家长作业”可谓由来已久,是该到了严肃认真地审视“家长作业”存在的合理性的时候了。

  最后,笔者再次强烈呼吁, 在共同培养孩子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学校与家长合作的方式应该有很多很多,不少学校定期举办家长会、开办“家长学校”等举措就值得称道。需要再次强调指出的是,与军队的“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等级分明显然有重大区别的是——学校老师与学生家长不是上下级关系,“命令”二字不能出现在家校沟通交流的语境中,学校与家庭之间需要的更多是互相理解、宽容与支持。莫让“家长作业”异化家校关系,但愿这不是危言耸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攀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