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文江:互联互通是共享共治的前提和基础
发布时间:2015-12-15 10:12:03来源:荆楚网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届时,将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中外嘉宾和代表与会,其中包括8位外国领导人以及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看互联网如何改变中国”成为热议话题。

  “共享”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一起构成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五大发展理念”,愈加彰显了人人出彩的“中国梦”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价值取向和奋斗目标,国际互联网大会将“共享”纳入主题,恰恰体现了国人共同理想与当今互联网发展总趋势的高度契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以其空前的包容性、开放性、互动性将全球每一个角落国家和民族紧紧联系在一起,并让更加科学、更加民主的现代国家治理范式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得以传播、借鉴与融合,从而实现国家与社会的共享共治。

  谈到“依法治网”更多人会联想到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和网络技术犯罪,治理网络乱象诚然是网络“共治”的重要内容,但另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又反过来一步一步地推进整个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比如,伴随首届互联网大会产生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实现了更高程度的信息公开,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模式,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种力促管理公开透明、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互联网技术,既是最为廉价有效的抑制腐败手段,也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和现实平台。促进依法治理显然是“网络改变中国”最为基础的一步。

  互联互通,沧海桑田。当互联网变成“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平台和土壤之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广袤的中西部落后地区“硬件”上的滞后和人的思想观念“软件”上的迟缓,已然成为妨害“互联互通”最为现实的障碍。助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构建和国家治理治理能力现代化固然离不开技术上的先导,然则公开透明、依法治理的现代文明走向,以及主动融入互联网、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的政府行为模式应当成为实现“共享共治”的先锋。

  显而易见,“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决不是一句赶时髦的口号和说辞,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将伴随人的思想观念与时俱进,给整个神州大地带来又一次革命性的变革。唯有实现更深、更广的互联互通,方能有效打破信息壁垒和行业垄断,铸就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法治轨道。毫无疑问,互联互通必将能够让“优胜劣汰”更突显、市场竞争更充分,人们的选择更自由、维权渠道更通畅,“服务型”政府更自信。当共治共享更有内涵,我们的互联互通才更有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