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云勇:留住员工心,功夫在“假”外
发布时间:2015-12-15 10:22:55来源:荆楚网

  “听说你们春节提前6天放假,听说你们春节要放十几天假,听说你们还缺人,你看我行吗?”近日,有网友发微博“求职”,而事情的起因,是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在个人微博上晒出了公司春节提前6天放假、总计放13天假的通知。此微博一出,不少网友都表示“羡慕嫉妒恨”。毕竟,过春节能有13天的假期,对上班族来说可谓是天方夜谭。(12月14日《厦门日报》)

  春节13天,比比气死人?如果羡慕“13天”,还不如羡慕当老师,老师有寒暑假,更长更爽,当老师并非高不可攀,国家已经向社会开放教师资格和招考,争取自己也当老师吧。选择长假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因冬天起不来”辞职,领导“懂你”,“同意”,干脆彻底给自己放一段时间长假,也未尝不可。就算待在原岗位,很多同志对现有的假期安排没有异议,“13天”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无需艳羡。

  春节13天,很好很灵活,但非新鲜事。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公司在厦门其实还有,如厦门网中网软件公司、诚创科技都有11天的假期。除了春节放长假,厦门企业还曾有不少“奇葩”假日,如2014年5月开始,美柚公司所有女员工都能享受每月半日的带薪“姨妈假”,只需提前通过美柚APP预定就可以请假,不影响正常考勤。厦门一化妆品公司还曾给员工放半天或一天“叫兽假”,以满足员工追剧的心愿。

  休假安排越来越人性化。以前曾有“你能去医院看病,就有能力上班”,但是现在都人性、文明多了。比如,“朋友都结婚了,我也想结婚了,特申请休公休假5天去寻爱。”领导没有以年底事情多为理由阻拦,也没有要求一定要去“寻爱”,爽快同意。与以前相比,周六是多出来的,一些单位弹性工作,一周工作可能40小时都不到。有的单位推出了2.5天休假制度。假期细水长流,春节13天,有什么好羡慕的?

  长假不是难堪日,落实方为大问题。长假无需羡慕,关键在于落实,关键的是单位的休假制度不能成为纸上空文。比如探亲假制度,“非公单位”职工是不是同样应享受探亲假?“固定职工”概念是否早已过时?父母和已婚职工是否可互相探望,是否一年一次?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是否全由单位承担?路费标准是否要合理限制?广大民众需要的却没有明确规定,落实起来就困难重重,被评价为形同虚设。

  这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前进,国家的发展,文明的进步,有了双休,有了五四半天假,女工半天假,国家的法定假期是越来越多了,比如2015年就临时增加了抗战胜利纪念日公假一天。瑕不掩瑜,一些人为“自愿加班论”强词夺理,话不中听,但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现实生存困境:一些民众因为生计等多重原因,连双休都落实不了,更遑论休长假了,比如我一些在外打工的哥哥姐姐等人多年就没有回家过年了。

  如何落实法定假,让民众能够休,敢于休,放心休呢?厦门市总工会安排1000万元资金“补助来厦员工平安返厦单程一半车票”(如超额将继续追加),全市有50万名外来员工可从中受益。(2015年3月10日《海峡导报》)留住外来工,工会蛮拼的,留住员工心,单位能拼吗?“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留住员工心,功夫在“假”外,员工休假,单位是不是更应该给予人财物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关心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