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乔志峰:官微被指“吃闲饭”冤不冤
发布时间:2015-12-21 10:10:34来源:荆楚网

  陕西一官微被指“吃闲饭”:投诉均推给其他部门。12月18日,微信圈里一则《安康一场火灾,烧出一个“吃闲饭”的官微》被纷纷转载,网文称,“今天,江北寇家沟失火,网友想@‘安康环境举报热线’,却发现找不到了。小编仔细查找了一下,发现改名了,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改的。”华商报记者在新浪微博里搜“安康市环境监察支队”的官微,一番周折后终于找到了该官微的主页,名称竟然是一串字母:akhjjczd。网文还质疑安康市环境监察支队官微对群众投诉推诿塞责:每次都推给别的部门,你是来干啥的?(12月20《华商报》)

  网友所指“推给别的部门”的投诉事项,包括夜半狗叫扰民、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小巷臭水横流几年、电喇叭大声叫卖等等。实际上,并非所有涉及“环境”的问题都由环保部门负责。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职能分工,上述事项应归口到公安、住建、水利等部门。环保部门的官微建议投诉人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并非是推诿扯皮。如因此被指“吃闲饭”,确实有点冤。

  不过尽管如此,涉事官微以及当地的环保部门,还是应该从中得到不少启示。至少,环保部门是否存在对环保法规宣传不到位的地方?如果宣传到位了,老百姓知道了环保部门的具体职责和工作范围,类似的误会可能就会少很多。当然,有一部分公众不太了解政府部门分工的现象,一时半会儿也恐难完全杜绝。在遇到此类“找错部门”的情况时,作为官微理应耐心解释,而不该一推了之。毕竟,老百姓能够向你反映问题,也是一种信任和期待,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是公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想举一个我所在城市的例子。郑州很多市民对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的官微都非常熟悉,评价也非常高,原因就在于该官微的几位管理员非常认真负责,对市民反映的问题都认真解答、及时处理。他们也经常接到不属于本单位管辖范畴的事务,他们的处置方式并非一推了之,而是尽己所能与所属部门联系,得到处理结果后再反馈给反映问题的市民。如此一来,他们做了很多“份外之事”,看似付出了很多额外的时间和精力,但与此同时也收获了市民的信任和好评,连年在网友票选的本地最受信任官微活动中榜上有名。

  每个单位都有自身的情况,每个官微也都有自己的工作流程。但不管怎样,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设置官微的初衷,是为了发布权威信息、与网民实施互动、推动网络问政。只有把老百姓的事情真正放在心上、摆正自己的位置,官微才能充分发挥作用,进而为本单位的形象加分。“安康市环境监察支队”官微发布的第一条微博内容为:“安康环保举报热线官方微博开通了!欢迎广大网民关注环境保护,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环境权益。”既然如此,为何后来要将官微名字改为一串字母,让老百姓反映问题时很难找到呢?此举虽不一定就是为了规避责任,但由此折射的管理理念和责任心问题,依然值得反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