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鱼予:创建文明城市咋“容不下”报刊亭?
发布时间:2015-12-24 10:01:26来源:荆楚网

  “下发拆除通知,3天后就要拆,都来不及处理货物,叫我们怎么办?”近日,浦北县不少报刊亭业主投诉称,为了创建文明城,县城的10多家报刊亭都被拆除了,从下发通知到强制拆除,当地部门只给3天时间,造成业主大量货物积压,损失较大。创建文明城就得拆掉报刊亭?市民也提出质疑。(12月23日中国日报网)

  曾几何时,报刊亭作为纸质阅读的中转站,一个城市“生活品质”的象征,让一处处喧嚣的城市生活有了一种稳重的静谧。然报道称,浦北县为了创建文明城市,县城的10多家报刊亭,从下发通知到强制拆除3天搞定,并且警示逾期不拆除的,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组织执法人员强制拆除。不免让人瞠目结舌,好一个规定,好一个后果自负。试问,“消灭”了报刊亭,就真的是文明城市标志?报刊亭这个作为市民精神文化消费的窗口,难道真要被“低头一族”所取代?创建文明城市咋“容不下”几个报刊亭?

  其实,近年来因为多重原因,对报刊亭进行“强拆”还是“移改”“取缔”的浦北县并非首例。北京的朝阳区和早些年在郑州、无锡、南京等地,都发生过如出一辙的强拆报刊亭事件。有以报刊亭确损城市形象、甚至违章占道、遮挡和影响行车视线拆除的;有以存在违规经营的问题、多次转租或者转卖,让相关部门监管起来十分棘手而取缔的。诚然,城市管理必须与时俱进,但弱弱一问,作出拆迁决定之前,是否举行听证,征求市民意见,并做好充分的善后工作没有?如果拆亭合法合规,那么建亭合法合规吗?难道单凭某人的一念之差,就让城市的精神风景和文化地标消失?

  不可否认,报刊亭旧了或许与所谓现代城市形象有点格格不入,不好看,确实需要更新改造,让它变美。但并非拆除就能增添文化氛围,因为城市文明不光是来自高楼林立、宽敞马路、闪烁霓虹灯、车如流水的外在,更多的是来自它内在的人文素养。还记得享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就曾对386个报刊亭进行升级改造,装上了信息化服务系统,街边每隔两三百米就能见到一个报刊亭。而发达国家的大城市纽约、巴黎等,报刊亭都还随处可寻。它们并没有因为报刊亭而让城市的文化失去一个城市“生活品质”,更没让报刊亭成为城市美丽风景线的“伤疤”,影响城市的健康发展。看来因为创建文明城市而拆除报刊亭,有因噎废食之嫌,更是地方管理者之过。

  就如,报刊亭的业主所说:“我进了货值7万多元的香烟,政府部门拿一张拆除通知单叫我们签字,我们也不敢不签”。依靠文件和组织执法队伍拆除,折射的是强势逞能,靠人多力大压出来的管理,更是地方的治理人治代替了法治。报刊亭主屈服让报刊亭拆掉,其实,在拆掉合法经营报刊亭主人的权利同时,拆掉法在民众心中的威严,拆掉那份民心,拆掉了城市的一道文化符号,这样简单、粗暴的做法,只会带给创建成功的文明城市文化底蕴缺失。

  一言以蔽之。创建文明城市助推城市的无可厚非,但发展更应该因地制宜,有对城市发展的美、文化品位该如何提升的一个定位,不要盲目的“拆”,如果认识稍有偏差,就有可能拆掉原本就苍白无力的精神文化生活,灼伤城市的文化与品位。更希望我们的监管部门能真正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要让看得见的眼前利益荼毒长远的公共利益。让一个原本有着文化情怀的城市,走上文化荒漠道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