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怡然:粉饰临街墙壁粉不出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 2015-01-20 15:02: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怡然  进入电子报

  近日,郴州市燕泉、文化、龙泉等路看到,大部分临街面的墙体被粉刷一新,在窗户下面还挂上空调罩,而背街面的墙体则是“原封不动”。百姓说,其实很多地方永远都不会安装空调,因为里面是走廊。(1月19日人民网)
  面子工程又出现在了湖南的郴州市。不知政府出于什么目的,亦或是什么大领导要来郴州市考察,郴州市区内几条街道临街的墙体被粉刷一新,甚至连挂在墙体上的空调都进行了一番苦心的美化,统一的给空调装上了“美观”的空调罩,但是在背后的一面却什么也没有动,原貌依旧。据说郴州市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但是政府不加大投入从从城市美化,市民意识提高上下工夫,反而搞这些没有用的东西,如此创建会成功吗?
  郴州市的本次的动作可谓轰轰烈烈,政府的资金人力投入也可谓不小,但如此轰轰烈烈的面子工程背后却是败絮其中的“四风”问题。如此面子工程用劳民伤财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如此得不偿失的事为何在中央三令五申、不断强调之后还会出现,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
  面子工程的出现还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就像普通百姓爱面子一样,外出约会,出席宴会都会精心的装点一番,政府的“面子”就是集中资金集中地点打造一个亮点出来,让人一来就有看头,能够眼前一亮。因为这样的东西是最能让人产生巨大冲击力,也是官员最想实现的效果。所以,当要来检查的时候,被粉饰一新的墙壁就“顺理成章”了。
  中央在不断的强调要该表政府官员的考核模式,要对一名干部进行综合的评价,但是目前新的干部考核机制还未完全建立。在官员的考核之中,一些能够量化的指标,一些能够看得见摸的着的东西,更容易给官员的考核增亮加分。比如说这些年的房地产GDP、文明城市的创建成功等。
  不断出现的“面子工程”给政府的形象亮起了“红灯”,畸形的政绩观也应及时叫停。我们的领导干部也不能成为面子工程的推手,要在既定的权利范围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转作风入手,少点浮躁,多点润物无声的民生工程,才是政府的重中之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怡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文明城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