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蜗牛奖”恐难以根治懒政顽疾
发布时间:2016-01-10 15:49:25来源:荆楚网

  近日,泰州市将设立“蜗牛奖”的消息炸开了锅。泰州懒政怠政不作为者有望获得这一特殊奖项。(新华网  1月8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八项规定”整顿作风,以铁腕手段反腐肃贪,各地吃拿卡要、奢靡之风、侵害群众利益等乱象得到了明显遏制。然而,部分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不干事、不担事等懒政怠政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泰州市瞄准部分干部懒政怠政顽疾,创造性地设置“蜗牛奖”来倒逼当地干部将重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并希望通过此举,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泰州市的做法值得肯定,但是紧靠设置一个“蜗牛奖”,恐怕是治标不治本,难以从根本上消除懒政怠政顽疾。因为部分干部的懒政怠政非一朝一夕形成,只有通过内塑动力、外施压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解决好不想干、不愿干、不真干等问题,才能根治懒政怠政顽疾。

  要拧紧思想层面“总开关”,解决“不想干”的问题。一方面,要坚持“思想化人”,控好“思想阀门”,通过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正反面典型开展教育,通过学习宣传干事创业先进典型,激发干部“见贤思齐”的内生动力。通过剖析懒政怠政反面典型思想根源,引导干部“见不贤而内自省”,进而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拼搏奋进。

  要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解决“不愿干”的问题。一方面,要完善考核方式,强化日常考核、民主考核,加强干部干事创业信息的综合研判,通过深入现场,深入考核对象的工作、生活、社交领域,全方位扫描干部干事创业表现,真正考出干部的作为与担当;另一方面,要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对干事创业热情高,考核优秀的干部,大胆提拔、委以重任;对干事创业热情不佳,考核较差的干部,严肃追责、坚决予以调整、交流或降免职,真正体现出“干得好的考得好、考得好的用得好”。

  要常念监督问责“紧箍咒”,解决“不真干”问题。部分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高压之下,之所以懒政怠政,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监督问责还存在着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因此,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的重要作用,畅通网络、电话、信访等渠道,让百姓积极参与干部干事创业状态的监督批评。另一方面,要整合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务督查等部门的力量,加大明察暗访、分析研判力度,对“在岗不在干、在干不在行”的干部要及时调整下来,对不作为、慢作为造成不良后果的干部要严肃处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作者:刘灿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