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俊:农民工买房是去库存的“救命草”?
发布时间:2016-01-12 15:23:57来源:荆楚网

  河南省政府不久前就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这份被人们称为“豫九条”的政策中明确对商品住房库存较大、消化周期长的县(市、区),当地政府及其房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农民团购买房,团购超过一定规模的,政府可以适当给予一定比例补贴。(1月12日中国经济周刊)

  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这一讯息后,各地政府迅速跟进,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的相关配套政策,其中,对购房者按每平方米予以100-300元的购房补贴成为了最核心的内容。

  在当前动辄七、八千,甚至起价一万元每平方的房地产售价的行情下,实行购房补贴政策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毕竟,较原有价格相比,每套房屋可以节约资金1-3万元,这对于大多数的普通购房者来说,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在中央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出此新政,可谓是用心良苦。不少地方则更是希望通过此举,成为去除商品房库存,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善法良策”。

  那么,问题来了,出台新政鼓励农民工买房,就真能成为商品房去库存、保稳定、促发展的“救命稻草”?在我看来,答案绝非是肯定的。

  首先,商品房库存量太多,供大于给。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而近日发布的《35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投资价值》报告显示,重点监测的35个城市中,超过80%的城市住宅供应在未来3年处于供大于需阶段。商品房供大于给的现状,是造成库存多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

  其次,农民工的购买能力是否强大?最新数字显示,全国农民工数量超过3亿人,其中进城欲望比较强的“80后”新生代农民工超过2.5亿,假如这部分农民工中,有1/3的人能够进城买房,接近7亿平方米的库存问题才会得到解决。而以每平米4000元的价格计算,一套80平米商品房需要资金30万元。按照农民工现有的工资水平,保守估计,不吃不喝也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才够买房。因此,农民工进城买房的决心以及实际购买能力也是去库存的一个关键。

  还有,农民工进城买房,金融贷款如何支持?农村原有土地、宅基地产权如何处理?进城后、医疗、教育、养老等政策如何跟进?等等。这些问题,也是去库存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作为一级政府来说,破解商品房库存的问题,仅仅出台补贴政策还远远不够。如何才能降低商品房的价格?如何刺激公众购房意愿?如何真正增加劳动者收入水平?如何配套完善相关保障政策?坚持多策并举,因症施策,问题才能得有有效解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

(作者:吴俊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