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俊:品味2015年组织工作“五个更加”
发布时间:2016-01-16 11:12:16来源:荆楚网

  一年一度的全国组织部长会在京召开,对2015年工作进行回顾,对2016年工作作出部署。更好面对未来,就应该更好地总结过去。总的来说,过去的一年是各级组织部门主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为之年,是自觉贯彻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党建思想的奋发之年,是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实践导向的竞进之年。有五个方面的“更加”,让人们感受很深。

  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将中央要求与组织部门职能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是组织工作始终不变的主旋律。比如,围绕实施精准扶贫,部署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有力服务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敢于担当”的用人标准,选拔了一批创新发展有实绩的干部,基层感觉用人导向“看得懂”,有力服务了全面深化改革。中组部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各级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有力服务了全面依法治国。不仅如此,组织工作在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始终自觉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

  从严治党更加坚决。突出全面从严这个主线,切实贯彻“最讲认真”这个要求,抓住“治”这个关键、“严”这个要害。比如,出台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文件指导性强、执行力度大,干部管理措施更硬了。精心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现了“先破四风而后立标杆”,作风建设影响更深了。各地开展书记抓基层党建联述联评,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力度更大了。各级组织部门不仅工作严,而且自身严,在“三严三实”教育中中组部号召“首先要自己受教育”,各级组织部门“正己而教人”“先禁其身而后禁人”,保持了组工干部队伍整体上的纯洁,保证了组织部门总体上的过硬。

  创新改革更加主动。组织部门率先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以新方法应对新形势,以新举措适应新任务。比如,围绕选准用好干部,各级在完善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深化干部考察、防止“带病提拔”等方面积极探索,干部工作的系统性进一步增强。围绕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基层党建的政治性进一步增强。围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全人才流动和创业的激励机制,以“一带一路”建设人才支持政策为引领,人才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增强。这些改革既自上而下也自发自觉,形成了各级共抓改革的强大合力。

  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中组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将制度建设贯穿各项工作之中,提高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干部工作方面,出台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意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等,干部选育管用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在基层党建方面,出台加强国企党建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补齐了党建“短板”。这些文件接地气、可操作,本身质量很高,带有“自运行程序”,一下发就在基层得到较好落实,有力促进了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各级组织部门以“蛮拼的”精神抓工作,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抓一件、成一件。有一种“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劲,如持之以恒抓“三超两乱”、档案造假等突出问题整治,干部工作基础得到加强;扭住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放,让这项推行已久的制度真正“长了牙齿”。有一种“一竿子插到底”的实劲,中组部围绕专门领域党建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很细致、要求很具体,并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督导,对基层工作是很好的促进。有一种“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善于典型引路、榜样示范,推选表彰优秀县委书记,总结宣传卢玉宝同志先进事迹,形成了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抓工作,就应该一年更比一年强;干事业,就应该芝麻开花节节高。2016年,新的工作已经部署,新的局面等待开创。各级组织部门都应该更加有力地行动起来,不辜负党的重托,不辜负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俊

(作者:胡俊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