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政务APP成摆设源于服务“不走心”
发布时间:2016-01-23 08:39:09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山大学政务AP P(客户端)研究组发布2015年国内70个大中城市政务APP的使用调查数据。调查显示,其中69个城市共有政务APP316个,平均下载量为7.8万次,一线城市的渗透率较低,六成政务APP在3个月内从未更新。(人民网1月21日)

  在现代社会,互联网是人们的基本生活方式。政府与时俱进,开发政务APP,一方面,能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并提供在线交流,让普通老百姓不用去各个政府单位,就能在线获得相关咨询与服务;另一方面,也方便公开政务信息,有利于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政务APP是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接受群众监督的窗口。但如只开发不运营维护,那么这些App便成为摆设,造成资源浪费。

  政务APP成摆,固然有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原因,但更主要恐怕还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工作态度和作风出了问题,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没有真正“走心”。一些单位开发政务APP,只不过图个“有”,凡事赶个新鲜,免得落于人后,至于其服务功能成了浮云。这种联系服务群众“软性不作为”行为,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无疑在自灭权威、自毁形象。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要求“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务APP运行管理应,充分发挥其联系服务群众功能,可以说势在必行。一方面,在政务APP开发上要求真务实,多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要通过科学分析、合理规划,尽可能避免重复建设。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政务APP管理制度,建立日常维护标准,加强对政务APP的日常监管,该并转的并转,该升级的升级。对于那些缺乏基础,纯粹是为了搞“花架子”,与老百姓需求脱节的政务APP,要坚决予以关停。

  总之,政务APP不仅代表了政府形象,也越来越多地承担了政府的相关职能。要让政务APP真正成为网上“连心桥”,政府部门必须真正把群众需求放在心上,驰而不息地转变工作作风,祛除政务APP建设中的形式主义,使其真正成为上传下达,利民便民的优秀平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