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国祥:师生讲平等有别于官民式平等
发布时间:2016-01-26 08:29:32来源:荆楚网

  师生关系一直是高校里的永恒话题。被学生评选为2015年度好校长的辽宁中医药大学杨关林说:现在的年轻人最关注的就是“平等”。校长放下架子,跟学生平等交流,才能拉近与孩子们心灵的距离,他们成长中的所思所想,才会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平等才能让学生真正信任你”。(1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同样被学生评为好校长的重庆科技学院院长严欣平提出“不一味迎合学生”,更是让人多生一份敬佩。他提出对学生“严管、厚爱、善诱”。这说明,师生讲平等,是一种特殊的平等,它有别于官民关系的平等。

  现代的官民关系,从行政伦理的层面,已经完全摒弃了“父母官”的传统理念,官民应该是公仆与主人、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师生关系则不同。一则从年龄上讲,老师都是长辈或长者,二则从传道、授业、解惑上讲,师生是两个不同层面的群体,老师就是要以优势姿态携提育人。

  正如中国农业大学柯丙生校长在获奖感言中所说:“世界上大爱之最,莫过于父母之爱。就亲情关系来说,大学校长无法与父母相比;但就帮助成长而言,大学校长应该胜过父母。”他主张校长要“以父母之爱,行校长之责”,就不能一味迎合学生,全盘满足学生。校长要关注大多数,也要关注特殊诉求,但不等于也不可能顾及每一个学生的个体需求。这个矛盾,必须靠学生顾全大局的理念来弥补。

  对于独生子女这一代人,尤其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给“平等”,因为他们中的相当多数已经享有过超平等的经历,他们现在需要学会平视或仰视这个社会。校长掏钱与他们共进早餐,校长给买热饮固然暖心,但对于有些学生来说,他们最需要的,可能是要学会尊重、自立或感恩。

  两千多年前的“孔颜乐处”,那种平等信任、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不是孔子迎合学生得来,而是由孔子对学生许多直言不讳的批评,和学生对老师的尊重共同编织而成。这种关系,与古代官民关系、现代官民关系都不同。讲平等的大学生十分需要明白这个理。

  “教育是促进社会公平的伟大工具”,现代师生关系平等是应有之义。讲平等,高校要去“行政化”,校长要去“官本位”,却不能去掉老师的父母情怀和教育者风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