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凤敏:别让“年夜饭AA制”少了家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6-01-26 10:17:44来源:荆楚网

  1月23日,武汉李女士20多口大家族在餐馆吃团年饭。在餐桌上,三家人为年饭的吃法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去年吃年饭时,老二曾随口说“明年吃年饭改AA制”, 当时大家以为她在开玩笑,没想到真做了。老三要求明年继续轮流请客的老传统,看到老二一家人没话说,老大提议今年年饭先按AA制买单。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后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1月24日《武汉晚报》)

  团年饭,又称年夜饭,是大年三十晚上吃的团圆饭,也是中国传统意义上过年的最大特点。一家人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旁,一边吃一边唠,说说过去一年的变化,唠唠来年的新打算,一顿饭下来一家人感觉无比温馨,那种团团圆圆的幸福感都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然而,当年夜饭与AA制挂钩,透出的是金钱的味道,自然就冲淡了传统意义上的年的味道,更少了家的味道。

  从字面可以看出,“AA制”就是各人平均分担所需费用,通常用于饮食聚会及旅游等共同消费共同结账费用的场合,在于双方或者多方都存在消费却一起结账,免去个人或者部分人请客,消费均分。这种西方人习惯采取的消费方式,曾被中国人视为吝啬小气,但如今很多国人提倡用“AA制”来破解面子消费。不过,对于一般的聚餐吃饭实行“AA制”,我完全能够接受,而对于年夜饭AA制,总是觉得太缺乏人情味,更让家的味道变了味,不要也罢。

  不可否认,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当下年夜饭的价格也越来越高,对于一般家庭的消费而言,一桌年夜饭少则千八百元,多则三五千元,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避免因AA制带来的感情上的冷淡,“轮流坐庄”似乎显得更加入情入理,今年你出钱,明年我买单,后年他坐庄,这样大家也不觉得谁吃了亏、谁占了便宜,而且能够感受到团圆的和美,感受到其乐融融的家的味道,何乐而不为呢?

  俗话说,别谈钱,谈钱伤感情。年夜饭是家人过年团聚的重要饭局,虽然只是吃个饭,但却是情感交流的重要路径,如果一味地强调AA制,而又不被所有家庭成员所接受的情况下,注定是“结完账后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使亲情变得生分了。说到底,这种年夜饭AA制并不太适合中国人过团圆年的表达方式。当然,时代在发展,过年的内涵也在变化,如果年夜饭AA制被所有家庭成员所接受和认可,自然就不会纠结于“AA制”带来的所谓人情淡薄。

  值得一提的是,年夜饭是实行“AA制”,还是“轮流坐庄”?我想,吃年夜的目的应该放在亲情团圆上,大家热热闹闹,更显得浓浓的亲情,无关斤斤计较,无关面子,无论哪一种消费方式,只要别少了家的味道就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凤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