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关育兵:“年夜饭”,要氤氲在年味儿里
发布时间:2016-01-06 09:19:53来源:荆楚网

  每年的这个时候,很多饭店的LED显示屏滚动播出的内容统一变成了“‘年夜饭’火爆预订中”的宣传语。目前距离今年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为了打好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仗,在销售路线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我市各家饭店“年夜饭”竞争已经进入到了攻坚阶段。(1月5日《包头晚报》)

  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莫过于春节;所有的夜晚,最让人向往的,莫过于除夕。这一晚的饭,人们称之为“年夜饭”,也有美名为“团圆饭”的。千里万里,一定要回去;有钱没钱,一定要回家;赶在年夜饭之前,因为我们吃得不仅是饭食,更有思念,有家的幸福,有爱的港湾。

  年夜饭在哪儿吃,无论在高档酒店,还是大众餐饮,不管是“厨师上门烹饪”的私人订制,还是网上订购的半成品,或者是举家动员,共做一顿盛宴,都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要让年夜饭氤氲在年味儿里!

  年夜饭的年味,是团圆的味儿!这种团圆,是尊老爱幼,是兄仁弟悌,是夫妻间的相敬如宾,是爷孙间的天伦之乐。几千年的相传,因因相袭的,是形式,更有形式里的家庭和睦,浓浓亲情。让亲情相融,让家的温馨升华,才是团圆的真谛!

  年夜饭的年味,是心情放松的驿站!一年的奔波,一年的劳累,一年的应酬,此刻,都可以卸下。面对父母,我们是孩子,我们找到了温暖的避风港,我们躲进了温暖的翅膀,把委屈说一说,把成绩晒一晒,听一听他们的建议,分享彼此的欢乐,让紧张的神经放松,让疲劳的心休憩,这才是年夜饭应有的“珍馐”!面对孩子,父母也要谈谈自己的牵挂,聊聊自己的处境,相互多一份沟通,多一份了解,让寂寞有了依托,让家人同呼吸、共命运,这样的年夜饭就有了充足的营养价值!

  年夜饭的年味,是奋进的加油站!兄弟之间的交流,姐妹之间的倾诉,父子、母女之间的相谈,要有设身处地的体谅,也要有第三者的客观,解心中块垒,添成长动力,让家人彼此之间的“挑刺”,成为个人发展的新推力。这样的年夜饭,就会增钙补骨,强筋健体!

  饭店里的聚餐,为的是增添更多欢乐;家里的“自给自足”,为的是做的过程中的交流。不因形式而伤害内容,让“年夜饭”氤氲在年味儿里,吃出更多的幸福吉祥,吃出更多的明天幸福,这样的年夜饭,才年味儿浓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